綦江:扶貧干部賣菜記

2020年01月01日10:57  來源:重慶日報
 

傅浩(左)在挑選白菜裝車。

  “趕水小學300斤,趕水鎮政府280斤,趕水中學340斤。”

  “劉老師,您的菜馬上就到了。”

  ……

  近日一早,綦江區趕水鎮官田村駐村工作隊隊員傅浩就接到多位顧客電話,催著他去送白菜。從11月開始,每到周末,傅浩就從村裡拉上一車大白菜,挨家挨戶送到鎮上各訂購點。

  這名駐村工作隊隊員怎麼跑到鎮上賣起了大白菜?這得從他的扶貧故事說起。

  抱著白菜去“相親”

  今年4月,初到官田村駐村扶貧的傅浩通過走訪、調研和邀請專家前來評估,發現這個臨近貴州的高山村很適合種大白菜。在他的鼓勵下,不少村民包括貧困戶將自家的地留出來種菜。

  10月底,大白菜陸續成熟,傅浩與駐村第一書記王亞石商量:批發的話,量不夠;自己拉到市場賣,一是沒干過這活兒,怕賣不出去。二是運費成本太大,耽誤時間。他們嘗試預訂模式,先與鎮機關單位食堂溝通,獲得300斤的訂單。訂單有條“備注”:請嚴把質量關,最好收到白菜就能直接下鍋。

  村民開心之余,有點心疼:一棵4斤重白菜多了這道工序——“外衣”和有瑕疵的部分全部挑去,可就變成了3斤啦。對此,傅浩笑著說:“我們是抱著白菜去‘相親’,是不是應該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相親’成功了,以后的好日子還長著呢。”大伙聽了哈哈大笑。

  偶遇車禍“轉戰”貴州

  前不久一大早,傅浩就和村民們跑到地裡忙著收白菜,因為第一次拿到920斤的訂單,他們便多收了一些,准備將剩下的白菜拿到集市上售賣。

  “傅浩周末都不回家,為村裡忙裡忙外,我也不好意思推脫。”承擔拉貨工作的村民張結民說,外面租貨車太貴,很多人也不願意跑到這麼遠到村裡來拉,他便開著家裡的皮卡車,和傅浩、貧困戶謝小紅一起出發了。

  誰知剛出發不久,就得知前方有貨車側翻,阻擋了去鎮裡的路。“白菜已經砍下來了,今天不賣出去就壞了,村民的辛苦就要白費,和別人約定的事情也要失信了。”傅浩當即決定,繞道貴州桐梓去趕水鎮。

  路上謝小紅建議,沿途有個桐梓坡渡中學,那裡的食堂應該也要菜,可以去試試。

  賣菜小分隊輾轉1個小時到了坡渡中學,周日大門緊閉,好在負責人在校內值班。得知是鄰近村的扶貧白菜,他表示買下100斤先試試,如果可以,下次多訂點。

  讓官田白菜走出大山

  離開坡渡中學,他們又驅車1小時趕到趕水鎮上,按照訂單一家一家送貨,一直忙到晚上8點多才摸黑回到村上。

  “官田村的大白菜又甜又脆,很好吃。”“你們的白菜干干淨淨的,拿來直接砍了就能下鍋炒。”這段時間,傅浩經常收到這樣的稱贊,“回頭客”的訂單也紛紛“飛”來。他說,下一步,他將抓緊時間把村裡的50畝、約25噸白菜賣出大山,為官田農產品打出好名聲,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