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 一窗辦理即辦即取

2020年01月09日15:3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月9日電(胡虹)不動產登記涉及千家萬戶,直接關乎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9日,記者從重慶市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不動產登記通過“三減、五優、一延伸”的改革舉措,實現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辦理、即辦即取”,進一步推動了不動產登記改革。

  “三減”,即:減手續、減時間、減成本﹔“五優”,即:優化管理、優化查詢、優化公開、優化更新、優化制度﹔“一延伸”,即:延伸服務。

  一窗辦理、即辦即取 不動產變更免收登記費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韓列鬆介紹,目前全市各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已調整設立綜合窗口,企業和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申請、繳稅、繳費、領取不動產權証書等事項,隻需到這一個窗口,辦一次手續,交一次材料,與一名工作人員互動,即可一次性完成。

  因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已實現全部信息化辦理,部門間共享資料和信息,為方便市民,服務大廳還提供“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針對住宅和非住宅,企業和群眾可以選擇到現場窗口一次辦完,也可以選擇通過“渝快辦”的不動產綜合服務平台先行申請。

  同時,為提高辦事效率,登記實行即交、即審、即領,交易實行即簽、即核、即備,稅收實行即報、即核、即繳。由此,企業和群眾可以當場一次性辦理完成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此外,不動產抵押注銷登記、不動產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記、不動產異議及注銷異議登記等也已實現當場一次性辦結。

  “在減成本方面,我們執行能少收、就少收。”韓列鬆說。按照國家部署,自2016年12月6日起,不動產登記費統一下調為住宅類每件80元、非住宅類每件550元。在此基礎上,2019年再次降低收費標准,對申請辦理不動產變更登記、更正登記的,免收登記費﹔對申請辦理車庫、車位、儲藏室不動產登記,單獨核發不動產權証書或登記証明的,登記費由每件550元降為每件80元。

  信息查詢全市聯網 不動產抵押登記實現“不見面”

  據了解,目前重慶全市國有土地使用權登記已應登盡登,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登記也已全部完成。國土調查每10年開展一次並每年進行數據更新,建立了集影像、圖形、地類、面積和權屬為一體的數據庫,實現全市地籍全覆蓋。

  “現在,任何企業和群眾都可以根據地址,查詢不動產的自然狀況、地籍圖、是否存在共有、是否存在抵押、是否存在查封等信息。”韓列鬆談到。

  其解釋,不動產登記資料、地籍圖全部數字化保存,不動產登記數據庫和地籍數據庫一體化管理、相互關聯、實時更新,規劃、地籍、登記等信息已集合在一個電子數據庫。企業和群眾可以通過“渝快辦”、“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官網”、“重慶市不動產微信公眾號”進行網上查詢,也可以到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現場窗口進行查詢。“信息查詢已全市聯網,在任何一個渠道查到的結果都是涵蓋全市范圍的。”

  另外,為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不動產抵押登記服務還向金融機構延伸。企業和群眾辦理不動產抵押登記由金融機構網上申報,登記結果網上反饋金融機構,整個流程抵押人和抵押權人都不需要到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辦理,實現不動產抵押登記“不見面”。截至目前,已有30家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遠程辦理不動產抵押登記近5萬件。

  韓列鬆表示,下一階段,重慶將推進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有關工作,並適時推行“一網通辦”。屆時,企業和群眾可以在互聯網上全程辦理,獲得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電子版不動產權証書,做到“一次都不跑”。

(責編:胡虹、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