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璧山區開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試點近一年

沒想到,咱小區還能這麼美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1月1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重慶市璧山區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將黨建觸角延伸到小區,探索業委會實體化運行,創新服務群眾方式,化解了小區自治的“中梗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1 版)

  “鐘姐,我寫了一份入黨申請書,能幫我看看嗎?”鄭菲問樓上的鄰居鐘華琴。

  鄭菲是重慶市璧山區一名幼兒園教師,之前,她並不認識鐘華琴。2019年年初,璧山加強小區治理,作為黨員的鐘華琴被選為樓棟黨小組長。為了加裝電梯的事兒,鐘華琴軟磨硬泡,終於說服鄭菲同意,也拉近了感情。看到鐘華琴為小區積極工作,鄭菲也非常感動,希望加入服務隊伍。

  小區有了黨支部

  黨員報到亮身份,參與治理發揮模范作用

  “兩個業委會終於統一了,現在小區大變樣。”最近,璧山區遠林雅宇豪苑小區業主龍貽梅搬了回來。

  小區本來有一個業委會,但不作為,200多戶業主家裡漏水沒人管,門禁壞了沒人修,環境臟亂差……

  尤其讓龍貽梅難受的是鄰裡沖突,小區車位緊張,搶佔車位、亂停亂放現象嚴重,高層樓棟和低層樓棟之間物業費差距較大,高層樓棟業主認為自己吃虧了,於是另行成立業委會,並各自聘請物業公司。

  “惹不起還躲不起嗎?”龍貽梅隻好搬離小區。

  2019年2月,璧山區啟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試點工作,在7個小區試點,遠林雅宇豪苑就是其中之一。在社區指導下,小區成立黨支部,從黨員中遴選公道正派、熱心服務的黨員擔任支委,構建起城市基層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架構。

  黨支部指導業委會重新選舉,支委成員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引導居民化解矛盾、積極投票。新業委會成立后,重新聘請專業人員管理小區,安裝人臉識別門禁系統,修繕漏水房屋,小區管理煥然一新。同時,每季度公示財務,方便居民監督。

  “小區治理好了,沒想到,咱小區還能這麼美。”龍貽梅看到變化,又搬了回來。

  黨組織發揮堅強堡壘作用,黨員也要發揮模范作用。在試點小區,黨員回居住小區報到、亮身份,並為社區出謀劃策,熱心服務,成為小區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業委會主體地位明確

  小區的事小區管,熱情服務贏得居民信任

  “車子沒停好,擋了路了!”晚上9點,在小區“巡邏”的77歲的邱光澤,撥打車主電話。

  多年來,璧山區翰恩陽光小區被稱為“問題”小區,小區原業委會和物業管理混亂、賬目不清、服務敷衍,導致與業主矛盾很深。

  “小區之前的業委會在選舉中暗箱操作,收的費用也不知道去哪裡了。”邱光澤熱心小區事務,到處奔走反映。

  業委會與物業關系緊張,並不鮮見。物業需要盈利,但又承擔了部分管理服務事項,有些小區,由於地產商壟斷物業,物業管理不負責﹔而業委會作為自治組織,缺少法律主體身份,在處理很多問題時會陷入尷尬境地。

  針對這些問題,璧山區決定讓業委會實體化,明確小區居民的自治主體地位。“試點小區新選舉產生的業委會,全部以民辦非企業組織性質備案登記,並開設銀行對公賬戶,明確法律主體地位。”璧山區委組織部長萬容說,要讓“小區的事小區管理”“小區的事不出小區”。

  業委會實體化運行后,自主聘用物業企業,或採取服務外包的形式,聘請職業經理人和保潔、保安等服務人員。通過多方式經營,小區廣告位、停車場等公共區域產生了收益,這些共有收益可用於補貼物業費,給業主分紅。

  業委會有了錢,如何監管?璧山區利用公告欄、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定期公開業委會財務,還探索建立業主監督委員會,對業委會實施財務監控與審計。

  新的業委會成立之初,邱光澤也抱有懷疑,擔心是“雷聲大雨點小”。但經過3個月的觀察,她發現小區環境改善,物管賬目明晰,服務熱情,便逐漸放下了成見,還主動加入小區“夜巡隊”,雖然沒有報酬,但仍樂在其中。

  基層服務網絡更完善

  軟件硬件齊發力,優化矛盾糾紛化解路徑

  “這個小程序功能多,訂餐、繳費、叫家政,一鍵就搞定。”在璧蘭河1號小區,黨群社工正在向居民介紹城市生活網。

  城市生活網是璧山區建設運行的為民服務“三張網”之一,服務內容涵蓋黨群服務、康養服務、小區服務議事投票等近80個大項,拉近了小區居民與生活服務企業的距離。

  創新服務方式,還體現在完善和優化矛盾糾紛的化解路徑上。在璧蘭河1號小區,設立流動聯調站,調解員每周流動進入小區,接受群眾咨詢求助,排查化解小區內部矛盾糾紛。2019年以來,璧山區駐所調解室共受理糾紛3000多件,調解成功3245件,成功率達99.78%。

  服務居民,硬件和軟件都要發力。近日,《璧山區城市規劃管控引導手冊》正式出台,要求開發商在設計小區時,必須配建托幼養老設施。目前,已規劃街道養老院16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56處。

  針對老舊小區,通過購置、租賃等多種方式,推進養老、托幼、家政等服務入駐小區,設置“孝心食堂”“陽光親子房”等,為小區業主提供“家門口”服務,讓“老有所養、幼有所育”在小區扎根落地。

  “要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必須把治理鏈條延伸到小區。在加強黨建的基礎上,推動業委會實體化運行,加強小區服務,努力化解小區自治‘中梗阻’。”璧山區委書記藍慶華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