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時代的典型綻放榜樣之花

——城口用先進典型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

2020年01月15日08:39  來源:重慶日報
 

蔡芝兵察看中蜂生長情況

  新時代群眾身邊的典型榜樣,既是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引領著社會向善向上,同時也是一種磅礡力量,驅動經濟社會闊步向前。

  這一點,對於相對偏遠的城口縣來說更是如此。近年來,該縣將選樹弘揚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著力點,堅持培育與挖掘並重,宣傳與推廣並舉,一批又一批充滿時代感、飽含正能量的先進個人和集體涌現出來,為全縣樹立了道德標杆。

  四級聯動

  挖掘出近3000名先進典型

  經村民、樂山村村委會、明通鎮鄉鎮干部、城口縣相關部門的一層層推薦,去年6月,城口縣明通鎮樂山村駐村第一書記曾堰被評為敬業奉獻“重慶好人”以及感動重慶的月度人物。

  經媒體報道、單位推薦、縣上推舉,市級審定,去年8月,城口縣水文站工作人員李慶波,因13年來不畏條件艱苦,扎根山溝,守望河道,始終堅守在水文監測、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第一線,時刻守護著沿河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被評為“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同時被評為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典型。

  在城口,類似曾堰、李慶波等新時代的城口典型榜樣有近3000人,如泉水般噴涌。為把隱匿在城口大地上各類先進典型發掘出來,城口通過四級機制挖掘典型。首先將話語權交給基層群眾,通過定期的宣傳工作,鼓勵群眾積極推薦身邊能體現優良傳統、時代精神、深受群眾認可的典型人物,對群眾推薦出的先進典型做好登記保存,同時派專人進行實地走訪、撰寫感人事跡,建立起先進典型資料庫。

  同時,依托鄉鎮部門推薦行業先進典型,按照每個月定期推薦典型的機制,在各行業各領域中發現不同層次、不同類別的先進典型。再是聯合媒體發掘重大先進典型,比如將生命定格在扶貧一線的扶貧干部王華就是借中央及市、縣三級的媒體記者報道挖掘出來的。最后,得益於當地及市級開展的造樹先進典型的各項活動,比如開展“感動城口十大人物”頒獎典禮、“道德模范”事跡報告會、“身邊好人”微訪談、“榜樣面對面”宣講等活動,通過評比、表彰、宣傳,選樹出一批高質量、高標准的先進典型。

  如今,通過這套完善的發掘機制和渠道,城口先后培樹助人為樂、敬業奉獻、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孝老愛親、自強不息六大類近3000名先進典型榜樣,其中有近200名典型還被推選為全國及市級先進典型,“中國好人”9名,“重慶好人”60多名,“脫貧致富光榮戶”2000名,他們用尺寸之功樹立起良好道德風尚,感染引領著身邊的人崇德向善,弘揚了社會正氣。

  形式多元

  讓崇尚典型在群眾中蔚然成風

  發掘出來的近3000名先進典型,既是一種精神豐碑,同時也是一座挺起城口人們向善向上的精神脊梁。如何用涌現出來的榜樣去感染人、帶動人、教育人,讓崇尚學習典型榜樣在群眾中蔚然成風?

  城口針對典型的群眾性,多種形式宣傳典型,讓典型既接“天線”又接“底氣”。比如,整合新聞媒體進行主題宣傳,通過開設專欄等形式,講好典型城口故事。同時,通過開展文藝創作進行持久宣傳,以先進典型人物的事跡為素材,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歌舞、相聲、小品、快板兒、三句半以及撰寫《平凡的感動》《巴山贊歌》等文藝作品,讓典型的精神潤物無聲。

  與此同時,為挖掘典型的實踐性,利用先進典型的事跡啟發人、引導人形成一個學典型、趕典型、當典型的熱潮,城口將先進典型人物還原成普通群眾中的一員,摒棄“高、大、上、全”的“完人”形象,通過先進典型的真實故事反映群眾的生活,讓群眾覺得典型可親、可敬、可愛、可學,讓先進典型接地氣、立得起、傳得遠、同時通過“好人在身邊微訪談”、先進事跡報告會、座談會、巡回宣講等多種形式和手段,引導廣大干部群眾以典型為榜樣向先進看齊。同時挖掘典型的閃光點,並為其注入“精氣神”引導鼓勵群眾在思想上向榜樣看齊,行動上和榜樣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典型的差異性,城口對涌現的典型建立了個人檔案,同時設立“道德風尚”獎勵基金等,通過日常溝通、慰問了解等形式,了解他們的動態,關心他們的生活,使道德模范受尊重、有榮譽,營造出好人有好報的良好氛圍,進而引導了公眾價值觀和社會價值的導向。

  精神轉化

  向善向上釋放磅礡發展勢能

  挖掘典型、塑造典型、培育典型這對引領一個地方的社會風尚和培育向善向上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意義重大。典型是一面旗幟、一部教材,也能轉化成一種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49歲的蔡芝兵是城口縣修齊鎮石景社區的居民。22歲時在山西煤礦工作中,因工友操作失誤遭遇意外失去了雙手,但他不甘向命運低頭。2004年,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他開始養蜂,每天要在20多個山頭往返,來回一趟就是六七個小時,2015年,在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他學習掌握了專業養蜂技術,擴大養殖規模收入達到35000元,獲評了2016年城口縣“脫貧致富光榮戶”。

  為發揮“脫貧致富光榮戶”的積極帶動作用,2018年縣裡特意舉行了“脫貧致富光榮戶”表彰暨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報告會。會上不僅給359戶脫貧致富光榮戶予以表彰,復興街道柿坪村扶貧專干王英,縣水務局干部、王華同志生前同事楊黎,2017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蔡芝兵,嵐天鄉黨委書記江奉武4名同志,還作了“榜樣面對面”脫貧攻堅先進典型主題報告,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也激勵出貧困戶想要發展生產的積極性。

  “典型是一面旗幟,也是一部生動的教材。”城口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稱,通過榜樣面對面、巡回宣講等方式,黨員干部群眾把模范的力量轉化為堅定前行的決心和動力,真正用腳去“丈量”、用腦去“思考”、用耳去“傾聽”、用眼去“發現”、用手去“幫扶”,將每次心靈的感動、心靈的洗禮化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具體行動,從而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張亞飛 劉茂嬌 熊玲 圖片由城口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