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安心下鄉扶貧,家人我們來照顧”

——忠縣開展關愛下鄉扶貧干部家庭行動

2020年01月15日07:54  來源:重慶日報
 

社區干部走進扶貧干部家裡關愛老人。(受訪者供圖)

  “父親搬家那天,我在村裡回不了家,但心頭一直惦記著這事兒。深夜,妻子劉紅梅打來電話說,有幾個干部到我家幫忙搬完了家具,讓我在村裡安心工作。”1月12日,忠縣電視台副台長萬山紅告訴重慶日報記者,“這事過去20多天了,但一想起來心頭就暖暖的,工作就有干勁兒。”

  2018年,萬山紅被派到忠縣三匯鎮寨坪村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萬山紅說,他后來打聽得知,幫忙搬家的是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區的干部。

  社區干部為啥要幫萬山紅的父母搬家?這事兒還得從忠縣扶貧駐村工作群一次聊天說起。2019年12月7日,忠縣汝溪鎮馬河村駐村干部田偉在群裡發言:“我在村裡走不開,妻子上重慶主城開會去了,晚上9點孩子還沒吃飯……”田偉在群裡的聊天內容正好被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看到了。

  “一定要解決好駐村干部的后顧之憂。”這位負責人當即表態說。該縣經過摸排發現,全縣選派的貧困村駐村干部共230人,其中109人家中有困難需要幫助。經過研究,該縣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駐村干部居住地所在的社區黨委牽頭,通過定人、定時間、定任務的方式,明確1名社區干部、網格員或志願者與這些駐村干部家庭結對幫扶,每周定期上門走訪慰問,搜集存在的困難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並制定了“你們安心下鄉扶貧,家人我們來照顧”的工作原則。

  隨即,忠縣城區兩個街道15個社區的社區干部行動起來,他們走進駐村扶貧干部家中,了解他們的配偶、父母、岳父母、兒女等工作、生活、學習上遇到的困難,以及急需解決的問題等,商定幫扶方案,安排責任人執行落實。

  去年12月19日晚上,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區黨委書記張光霞與網格員走訪萬山紅家。正巧碰見劉紅梅一個人在為公公、婆婆搬家。張光霞他們立即幫忙搬運東西,直到把所有家具和兩位老人安全送到新家。

  提起這事,劉紅梅感激地說,兩位老人都是80多歲了,“如果沒張書記他們幫忙,我怕要搬到凌晨一兩點。”

  去年年底,忠縣史志辦副主任劉皇的父親去世。辦理喪事期間,劉皇的母親摔了一跤,右手不能動、右半身青紫,不能臥床,隻能坐在椅子上。劉皇本應陪在老人身邊,但他在白石鎮巴嶺村駐村扶貧,村裡扶貧工作忙,他實在抽不開身。社區干部走訪得知情況后,輪流上門照顧老人。劉皇說,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現在他更能專心投入扶貧工作了。

  縣委統戰部台僑事務科科長陶夢到磨子鄉石梯村駐村扶貧后,孩子在幼兒園放學沒人接。香怡社區落實了志願者每天把孩子先接到社區照看,等陶夢家人下班了再接回家。

  ……

  忠縣創新推行關愛下鄉扶貧干部家庭行動,溫暖了扶貧干部和其家人的心,也更堅定了扶貧干部在一線沖鋒的決心。陶夢稱,沒了后顧之憂,自己更能輕鬆上陣,扶貧工作更有勁頭和信心。 本報首席記者 彭瑜 實習生 胡莉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