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渝雙城經濟圈 “滬渝直達快線”開通

2020年01月16日10:3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月16日電(陳琦、黃軍)1月15日,重慶與上海共同簽署“滬渝直達快線”合作備忘錄,標志該線路正式開通。同時,渝滬兩地還簽署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備忘錄。

  當天,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市交通局、重慶海關、港務物流集團與上海市商務委(口岸辦)、上海海關、上海市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局、上港集團9家單位共同簽署《關於支持開行“滬渝直達快線”共同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合作備忘錄》﹔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重慶電子口岸與上海市商務委(口岸辦)、上海電子口岸共同簽署《關於加強滬渝兩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共同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合作備忘錄》。

  “滬渝直達快線”是往返重慶港—太倉港(上港正和碼頭)—上海港(含外高橋港區和洋山港區)之間的快速水運通道。其中,重慶港—外高橋港區、重慶港—太倉港之間由內支線船公司運輸,一船直達、中間不停靠﹔外高橋港區—洋山港區、太倉港—洋山港區之間,由上港集團開行的水上穿梭巴士接駁轉運。

  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滬渝兩地多年來保持著緊密聯系,2019年起,兩地圍繞共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我國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強合作,5月份試點開行“滬渝直達快線”。該線路通過定時發班、艙位互換、一船直達、海關提前轉關、港口限時操作、三峽快速安檢、定時過閘等措施,將整體運行時間(包括通關和物流)控制在上水12天、下水10天左右(特殊情況除外)。截至2019年12月底,“滬渝直達快線”共開行315艘次,運輸集裝箱8.6萬標箱。

  “這條線路主要有三方面好處。”該負責人表示,一是能夠有效壓縮通關和物流時間,有利於企業安排生產。二是充分發揮重慶口岸功能,能“就近清關”,並可享受國際貿易慣例下的保險、運輸等服務,有利於做大重慶口岸,加快形成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三是有效提升重慶港口服務、輻射四川等西部地區能力,加速川渝物流合作,有利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該負責人還表示,本次簽約,兩地將進一步發揮“單一窗口”數據資源匯聚優勢,加強信息共享和業務合作,共同探索構建“長江黃金水道”口岸物流合作模式和生態體系,持續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在“單一窗口”方面,重慶“單一窗口”於2017年10月上線,而上海“單一窗口”自2014年6月在全國率先建設,雙方在“單一窗口”上的合作,也是攜手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的重要舉措。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