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相關負責同志來渝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

2020年01月17日08:30  來源:重慶日報
 

一月十五日,慰問組來到榮昌區看望慰問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徐前凱。通訊員 屈婷 攝

  關愛道德模范,禮敬有德之人。1月15日至16日,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相關負責同志來到我市榮昌、銅梁、沙坪壩,親切探望慰問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徐前凱、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陳淑梅、李其雲夫婦以及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郭佳佳,並送上幫扶慰問金和新春祝福。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這次活動,旨在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及社會各界關心送到道德模范身邊。

  徐前凱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車務段榮昌站值班員。2017年7月6日,徐前凱為救一名橫穿鐵路的老人,右腿被呼嘯而來的火車軋斷。

  “在你的身上,我們看到了這個時代的正能量。”在徐前凱的家中,慰問組對他舍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

  拄著拐杖的徐前凱始終面帶微笑,雖然失去右腿,但他對生活依然樂觀。他表示自己會繼續積極生活,發揮好道德模范的作用。

  陳淑梅、李其雲夫婦是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2013年,夫妻倆的獨子意外死亡,留下67萬元債務。為替子還債,兩位老人起早貪黑,凌晨3點不到就要起床做手工饅頭和包子,最終攢錢還清全部欠款。

  慰問組向兩位老人送上鮮花,並對他們誠實守信、言信行果的高尚品質致以崇高敬意。陳淑梅老人熱淚盈眶,她緊緊拉住慰問組領導的雙手說,她和老伴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自己真切地感受到黨和國家對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懷。

  郭佳佳是一位孝女,在一次火災中,她奮不顧身返回火場救父,不幸二氧化碳中毒昏倒。被送往醫院救治時,郭佳佳全身燒傷面積近80%,其中三度燒傷達45%。

  在郭佳佳看來,慰問組的伯伯們就像自家的長輩一樣。她說,讀書才能回報社會,自己要好好讀書,用知識為社會作出貢獻。

  近年來,為大力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不斷提高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連續開展了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我市也相應開展,先后推出全國道德模范10名,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60名,評選表彰重慶市道德模范302名,產生了廣泛社會影響。(記者 張莎 實習生 蘇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