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輛假(套)牌出租車昨日被集中銷毀

市民發現非法出租車可向交巡警和交通行政執法部門舉報

2020年01月17日08:00  來源:重慶日報
 

一月十六日,我市依法對假牌套牌出租車和收繳的假牌進行集中解體、銷毀。記者 齊嵐森 攝

   1月16日,記者從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獲悉,為確保春運交通秩序平穩有序,群眾出行安全,保護合法經營企業正當權益,當天,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聯合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依法對專項整治行動中查獲的45輛假牌、套牌出租車和收繳的900余塊假牌進行集中解體、銷毀。

  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7月,總隊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主城區假牌出租車出沒頻繁,疑似存在大量假(套)牌出租車,擾亂出租車客運市場,存在極大交通安全隱患。

  2019年8月9日,民警在九龍坡查獲一個專門制作假(套)牌出租車的窩點,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陳某。該人對在四川、貴州等地購買“營改非”出租車(含報廢車)進行假(套)牌買賣的事實供認不諱。

  為此,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與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成立專案組,全力推進查處工作。專案組前往山東、江蘇等地,查抄假牌假証制售窩點2個,刑事拘留3人,並在主城區查獲假(套)牌出租車45輛、收繳假出租車號牌59副,抓獲違法人員37名,行政拘留17人,成功摧毀一條假(套)牌出租車地下產業鏈。

  據悉,幾乎所有假(套)牌出租車都是改裝的下線車甚至是報廢車,這些車輛車況極差,且沒辦保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乘客的權益難以得到保証。另外,多數假(套)牌出租車司機使用改裝計價器,造成打車費用大幅度高於正規出租車,侵害乘客合法利益。

  出租車汽車協會相關負責人說,假(套)牌出租車駕駛員無從業資格証件,多存在拒載、繞道、多收費等違法行為,更有甚者,一些假(套)牌出租車駕駛員還有可能對乘客實施搶劫、敲詐、勒索、詐騙、盜竊等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影響了出租車行業的整體形象,破壞了出租車行業的整體聲譽。

  民警提醒,如市民發現有假(套)牌嫌疑的車輛,可以向違法行為發生地的交巡警支(大)隊舉報,也可以向交巡警總隊舉報(總隊長公開電話:023-63753343)和交通行政執法部門舉報(交通服務熱線電話:023-96096)。(記者 周鬆)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