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吹著空調看電視,這個春節肯定暖!”

2020年01月18日09:0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月18日電(劉政寧)臨近春節,身患癌症的老伴又去醫院化療了,64歲的左堯林沒有像以前一樣愁眉苦臉。“扶貧路上春光滿,脫困家庭福氣多。”1月16日,在駐村干部的幫助下,左堯林將寄托美好願景的春聯貼在大門兩側:“醫療費用基本都能報銷,沒什麼好擔心的,我在家收拾一下,過幾天讓她回來舒舒服服過個年。”

臨近春節,左堯林將寄托美好願景的春聯貼在大門兩側。劉政寧 攝

  左堯林是重慶市渝北區古路鎮吉星村的村民。老伴戴正碧1983年從四川涼山來到吉星村,和左堯林雖是重組家庭,日子倒也過得幸福。彝族姑娘戴正碧很勤快,在家種地搞養殖,農閑時打零工﹔左堯林有點手藝,走村串戶維修電器,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2009年,戴正碧被查出患有卵巢癌,這將左堯林打了個措手不及。4年內歷經2次手術,前后共花費近40萬元,讓他們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了不少外債,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因多年未修繕,家中的土瓦房一遇下雨天就漏水。2018年2月,已過六旬的左堯林上房頂補瓦片,一不小心摔了下來,房子沒修好,還花了8000元醫療費。“屋漏偏逢連陰雨”。這時,戴正碧的癌症又復發了,急需化療。面對昂貴的醫療費用,左堯林捶胸頓足。

  村裡核查情況后,於當年7月將左堯林一家納入了建卡貧困戶,9月又把他們納入農村低保,每月都可享受生活保障。當年,住房也被列入C級危房改造,白牆、青瓦、朱紅漆,加固改造花費3.8萬元,左堯林沒有花一分錢。

  2018年戴正碧一共進行了6次化療,前后花費8萬多元。醫療報銷后,再由紅十字會兜底,最終左堯林僅自行承擔了幾千元。“不是有這麼好的政策,她(戴正碧)早就不在這個世上了。”左堯林滿臉感激。

  身上的擔子輕了,戴正碧的笑容明顯多了起來。去年初,村裡還特意給她安排了一個公益性崗位,負責村裡道路的清掃,每個月工資600元。記者注意到,左堯林的右耳上總夾著一個藍牙耳機。“平時要接一些修理的活,這樣不會漏接電話。”左堯林說,去年,扶貧干部還利用幫扶資金給他購置了120隻雞苗和300余尾魚苗。

如今,養雞成了左堯林增收的主要途徑。劉政寧 攝

  “養這麼多,賣不出去怎麼辦?”剛開始,左堯林還有點擔心。“放心,銷路我來負責。”扶貧干部的一番話讓左堯林吃了定心丸。上個月,一輛小貨車直接開到了吉星村,82隻土雞給左堯林帶來了9340元的收入。

  如今,家門口承包的魚塘主要用於接待垂釣者,釣上來的魚也能賣上個好價錢。去年,土雞出籠了兩次,共收入1.5萬元。加上土地流轉金等其他保障性收入,左堯林一家去年全面收入超過3萬元。經過評議,2019年底,左堯林正式脫貧摘帽。

  “前不久,老婆又做了一次手術,如果不是黨的政策好,日子真心沒法過了。”左堯林說,沒有醫療負擔,產業收益也在逐步增長,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感覺到日子有希望、有盼頭。前不久,他還專門去鎮上給家裡添置了一台空調和40英寸的彩電。“吹著空調看著電視,今年這個春節才暖和,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的。”左堯林滿懷期待。

  “目前,村裡正計劃將左堯林承包的魚塘周邊環境進行整治,通過設置一些垂釣點吸引游客前來釣魚。”吉星村主任涂福全透露,春節后,村裡還會再給他購置一批雞苗,助其增收。吉星村首批建設的300畝香榧產業基地也將在今年3月份開建,屆時,可提供不少季節性崗位供村民就業,為困難群眾構筑長效增收機制。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