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他們結婚11年 隻一起吃過2次年夜飯

【查看原圖】
重慶公交625線駕駛員鄧越。鄒樂 攝
重慶公交625線駕駛員鄧越。鄒樂 攝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年01月20日15:15

  人民網重慶1月20日電(陳琦、劉敏)每年除夕,在大多數人闔家團聚時,城市裡的公交車駕駛員為把更多人平安“送回家”,隻能堅守崗位,無法與家人吃團年飯。在重慶公交集團兩江公交公司九分公司,有這麼一對夫妻,他們都是公交車駕駛員,因大年三十值班,結婚11年來他們隻在一起吃過2次團年飯。

  聚少離多

  途中“偶遇”成為幸福瞬間

  這對夫妻就是藍林和鄧越,兩人雖同在一個公交公司上班,但因駕駛車輛線路不一樣,總是聚少離多。

  今年40歲的藍林開公交車已經17年了,他開的643路公交車線路是從康庄D區到江與城,往返跑一趟12.6公裡,他一天要跑13趟,運送乘客約900人次。

  他的妻子鄧越,以前是公交車售票員,隨著主城公交車無人售票的普及,2017年鄧越在經過公交車駕駛培訓后考核上崗。鄧越所在的625路線路往返一趟約35公裡,她一天需駕車往返6趟,運送乘客約1000人次。

  夫妻駕車行駛的路線有2公裡路是重合的,平時聚少離多,途中“偶遇”就成了兩人的幸福瞬間。

  “線路不一樣,時間不一樣,這樣的‘偶遇’1個月也沒兩次。”鄧越說,兩個人在路上遇到,都會互相微笑著點點頭打招呼,“算是互報鼓勁,報個平安。”

  形成默契

  家裡有急事電話響兩聲就挂斷

  公交車駕駛員每天要6點前到崗做發車准備,進行安全檢查,藍林和鄧越值班當天,凌晨5點就得起床、洗漱出門。

  “開車門、乘客上車投幣、關車門……”19日清晨6點過,鄧越駕駛625路從調度室出發,開始了一天的“旅途”。這個時候,藍林也在2公裡外的643路調度室附近發動了公交車。

  鄧越是從售票員轉學的公交車駕駛,最開始駕車上路,藍林每天心裡都擔心妻子路上開車情況。“公司有規定,開車不能打手機,我們都是到調度室后趁發車休息間隙互相發個信息,問問情況,報個平安。”藍林說。

  2年多來,這樣的習慣在夫妻之間兩漸漸形成了一種默契,兩人每次平安出車之后,都會發個信息互報平安。如果家裡面有什麼急事需要溝通,就打對方電話,響兩聲就挂斷,到了調度室就立即回復過去。

  同為公交車駕駛員,夫妻雙方也能更理解對方的辛苦和委屈,“有時候開車路上遇到啥子不愉快的事了,回到家互傾訴一下,開導一下,心裡難受那個勁兒很快就過去了。”鄧越說。

  堅守崗位

  結婚11年隻一起吃過2次年夜飯

  公交車駕駛員上班是開一天車,休息一天,因線路不同,一年時間裡,兩人同天休息的時間全靠“碰運氣”。遇到同一天上班,女兒隻能托付給家裡老人照顧。

  遇上大年三十兩個人同時值班或者其中一個人值班,夫妻倆不能一起和家人吃團年飯也是“家常便飯”。鄧越印象中,和藍林結婚11年,隻在一起吃過2次年夜飯,其它幾年的年夜飯都是在調度室和同事們一起吃的。

  “上班早上5點出門,下班晚上11點左右才到家,回家時女兒已經睡著了,心裡覺得有點虧欠孩子。”提到女兒,鄧越有些內疚。

  一旁的藍林寬慰妻子:“凡事總難兩全,既然選擇了這樣一份工作,我們就堅持做好,平安地把更多乘客送到目的地就行了,女兒現在長大了懂事了,相信她能理解,以后有時間我們就多陪陪老人孩子。”

  據了解,在重慶公交集團,像藍林和鄧越這樣的公交車夫妻有上百對,他們用方向盤追隨著城市發展步伐,為乘客的便捷出行,為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奮斗著。

分享到: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