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女孩撐起重慶西站“最強大腦”

2020年01月23日08:11  來源:重慶日報
 

  每天發出近千條指令,調度250余趟列車

  12位女孩撐起重慶西站“最強大腦”

1月21日,重慶西站,綜控室的女孩們正在調度指揮(圖中男子為電腦維修人員)。記者 崔力 攝

  “重慶西開往香港西九龍的 G319列車即將進站,請工作人員做好接車准備。”1月21日上午8點,重慶西站的廣播響起,提醒檢票口、站台工作人員提前5分鐘就位。

  鄧雨欣正通過對講機指揮其他崗位工作人員。她的聲音聽起來有些沙啞,因為從1月10日起,她已經連續上班11天。

  “再累也要打起精神,這是一個不允許有任何差錯的崗位。”鄧雨欣表示,綜控室是火車站的“大腦”,每一趟列車進出,每一名旅客的順利出行,都需要綜控室指揮調度。春運期間,綜控室24小時不停歇運轉,每天發出近千條指令,調度250余趟列車……

  “我們綜控室由12位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女生組成。”鄧雨欣笑著說,“想不到吧!”而同為“90后”女生的鄧雨欣,則是這個“最強大腦”的負責人。

  綜控室以她的名字命名

  重慶西站綜控室還有一個名字——“雨欣綜控室”。

  “這是組織的厚愛,我個人擔當不起這樣的榮譽,都是大家的功勞……”鄧雨欣話音未落,火車站綜控室裡電話、手機響個不停,她又開始忙碌起來。

  鄧雨欣正前方有108塊液晶顯示屏,監控著車站的檢票口、售票廳、出站口、站台以及車站的每一個角路。操作台上,同樣是一排電腦屏,顯示著列車進站、車次時刻表以及列車運行情況。“這些屏幕有專人盯著,要目不轉睛地看。”鄧雨欣表示,大家身上都帶了抗疲勞的眼藥水,每隔1個小時就換人。記者也嘗試了下,盯著屏幕不到10分鐘,眼睛就十分酸澀。

  受“折磨”的還有工作人員的嗓子。“春運期間,西站特別繁忙,即便是凌晨以后,每小時都有火車進站。”鄧雨欣介紹,每分鐘她們都在不停地接受指令、發布指令,通過對講機切換到不同的頻道,與車站不同崗位上的工作人員進行聯絡。

  鄧雨欣一邊看著屏幕,一邊告訴記者,“只是說說話還好,最擔心的是有突發狀況,特別是春運期間,有時幾部電話會同時響起,那時更不能慌,要第一時間調集服務力量趕赴現場。”

  既是“大腦”也是“保姆”

  除了指揮調度車輛,為旅客排憂解難也是綜控室工作的一部分,鄧雨欣和小姐妹們既要撐起“最強大腦”,還要當好旅客的“保姆”。

  比如,在相鄰的站台有列車同時進站停靠,綜控室就會加強廣播,提醒旅客進站后不要上錯車,這樣的提醒要一直持續到列車開出站。

  “有些突發狀況是難以預料的,非常考驗應變能力。”鄧雨欣還記得,幾年前一名孕婦在重慶西站下車,馬上就要生產。綜控室在確定情況后,立刻通過廣播派出值班干部和客運員帶著輪椅前往旅客車廂,並安排另一組工作人員引導救護人員進站。

  “真的是千鈞一發,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當時守在綜控室的鄧雨欣一方面用廣播尋找婦科醫生,一方面安排孕婦到候車室等待救護人員,同時還時刻通過屏幕關注孕婦的情況。

  “救護車到站后,我們立即開通綠色通道,讓救護人員迅速抵達候車室。”鄧雨欣欣慰地說,孕婦在救護車上順利分娩了,是個男孩。

  連續六年在綜控室裡過春節

  今年春節,鄧雨欣又將在綜控室度過。這,已經是她在綜控室度過的第六個春節。

  鄧雨欣於2013年來到重慶火車站工作,2015年被分配到重慶北站綜控室,2018年又被調到剛投運的重慶西站綜控室擔任負責人。

  “春運期間我們都不能放假,現在分成三組,每組4人,每天輪換。”鄧雨欣說,春運總是一年間最忙碌的時候。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六年裡我見証了重慶高鐵跨越式發展。”鄧雨欣說,剛來時重慶西站主要以成渝、渝貴兩條高鐵線路為主,2019年陸續加開了蒼南、鹽城、沈陽、香港等城市的高鐵,2020年春運第一天就發送59263名旅客,同比增幅達45.7%。 本報記者 崔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