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一級響應工作調度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全力以赴 眾志成城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唐良智主持

2020年01月26日11:46  來源:重慶日報
 

  1月25日下午,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一級響應工作調度會議,對進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生命至上、防治為先,高度重視、高度警惕、高度負責,嚴格落實一級響應工作機制,科學防控、科學組織、科學指揮,深入抓好醫療防治、交通管控、社區鄉村防控、輿論輿情引導等工作落實,強化人財物保障和組織指揮保障,全力以赴、眾志成城,堅決打贏全市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主持,領導小組副組長出席。會議聽取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萬州區、渝北區、九龍坡區匯報了有關工作情況。

  陳敏爾指出,我市發現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來,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調度,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級各部門和醫務工作者夜以繼日地戰斗在防控一線,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推進。我們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重視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別是有無私奉獻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各條戰線的同志們的艱苦奮斗,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陳敏爾強調,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責任切實抓緊抓實抓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要全力做好醫療救治面防控工作。堅持生命至上、防治為先,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工作要求,調配精干力量和醫療資源,提高救治能力。堅持主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強化疑似病例深度精准跟蹤,確保醫學觀察及時到位,做好分類救治、分類管理。把分散救治和集中收治結合起來,提高應急保障能力。強化醫務人員防護,切實保障自身健康和安全。加強分析研判,千方百計提升防治水平,提高治愈率、出院率。要全力做好交通流動面防控工作。嚴把入渝關口,建立“排查關”,把好“前哨關”,嚴防輸入性風險。緊盯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碼頭等人員流動重點場所,落實好入渝人員排查、檢驗和隔離等措施。要全力做好社會面防控工作。堅持關口前移,深入細致搞好社區、鄉村入戶調查,用好大數據手段協助排查,盡最大努力發現隱患。嚴格落實景區、住宿、餐飲等人流集中場所防控措施。引導群眾加強自身防護,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減少人流和聚集活動。加強春節后農民工返程、學生返校等人員流動情況研判,提早做好應急預案和防控准備。要全力做好社會輿論輿情面防控工作。堅持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決不允許緩報瞞報漏報。加強宣傳引導,發出好聲音、凝聚正能量,營造齊心協力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圍,嚴厲打擊各類造謠傳謠行為。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要按照一級響應的預案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統籌指揮調度,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要切實強化人財物保障,加強物資生產、調度和協調工作,確保防控救治工作所需防護服、醫用口罩、測溫儀器、治療藥物、消殺藥品等醫療物資設備器械供應充足。抓好市場監管,加強節日市場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做好水電氣油訊供應保障。要切實強化組織指揮保障,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高度警惕、高度負責,堅持“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相關責任人員要在崗位、在狀態、在一線,確保責任層層落實、工作層層落實。要按照一級響應的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機制,做到科學防控、科學組織、科學指揮。要嚴格落實責任,各級各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司其職、協同作戰,以深入細致的作風狠抓工作落實,決不能掉以輕心、敷衍塞責,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唐良智在主持時指出,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一項緊要任務,進一步提高認識、壓實責任,在抓落實上下功夫,採取更嚴格、更深入、更有效的舉措,全力以赴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安全。要落實屬地屬事責任,完善各項工作預案,加強疫情監測管控,以社區(村)為單元,開展全方位走訪排查,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全面掌握來渝人員的具體情況,嚴格省際邊界管控,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果斷採取隔離保護措施,堅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強化醫療力量保障,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集中定點醫院、優秀專家、有效藥品器械,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加強醫務人員安全防護,嚴格落實防止醫院內交叉感染的各項措施。要加強宣傳引導,全面落實疫情報告、信息發布相關制度要求,科學釋疑解惑,加強輿情巡查導控,提高公眾認知和自我防護能力。

  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各區縣和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