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畝均經濟效益從原來幾百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

庫區老竹林 長出新產業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20年01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1 版)

  這裡是庫區,有人卻不信。“這哪兒是長江?明明是大湖嘛。”

  正值1月,三峽大壩蓄水期。庫區重慶涪陵段,高峽出平湖。舉目望去,江水浩蕩處足有1公裡多寬。清亮亮的江面,倒映著藍汪汪的天。綠油油的兩岸,是隨著江風搖曳的竹林。

  碧水寬廣,青山綿延。岸邊麻竹一望無際,它們護水土,涵水源,綠化兩岸,在消落帶扎下了根。

  可是,很長一段時間裡,這裡的麻竹卻不太受村裡人待見。

  為啥?良田變竹林,增綠沒增收。

  “長江兩岸,以前都是良田。”周廷明是涪陵區南沱鎮治坪村的老人,庄稼人對土地的眷戀刻到了骨子裡。

  綠化長江、退耕還林,村裡人都懂這個理兒,沒人不支持。尷尬的是,麻竹長得雖好,卻長不出收入來。本地人不愛吃筍,也不會加工,賣不上幾個錢。一年到頭,竹林靜靜地沉睡在長江之畔,任風吹林梢,發出“沙沙”聲響。

  “做夢都想在竹林裡挖出個‘金娃娃’來。”這是老周的心裡話,也是全村人的期盼。

  不能再走“砍竹種糧”的老路,盤活麻竹資源才是正路。怎麼盤?

  “本地人不愛吃,那能不能賣到外地?鮮貨銷路不好,那能不能像我們的涪陵榨菜那樣做一下?”李承洪是村裡出來的企業家,琢磨出這個主意。

  趁著浙江對口支援涪陵的機會,李承洪應邀參加了浙江省農業博覽會,帶去了試制的涪陵竹筍榨菜。沒成想,加入竹筍的新款榨菜大受歡迎,因爽口開胃很快銷售一空。

  “2018年隻賣了1000多萬元,2019年就賣了3000多萬元。竹筍這個大市場,前景非常廣闊。”李承洪說,每年竹筍板塊的業務增長都在30%以上,是真的撿到了個“金娃娃”。

  這個“金娃娃”,李承洪沒有獨享。他牽頭成立了幾個農業合作社,讓鄉親們都能受益:公司出錢,村民出林地,盈利大家分紅。

  治坪村的竹筍產業,就這樣找到了出路,竹林做成了大家共同的事業,鄉親們“增綠增收”的夢想也有了落腳點。

  涪陵區水利局的干部算了一筆賬:涪陵竹林的畝均經濟效益,從原來的幾百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等到豐產后,能提高到6000元。2萬余畝竹筍示范基地,帶動了全區20萬畝竹筍產業基地,10萬竹農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我們的收入要像這岸邊的竹子節節高。”談到將來,李承洪很有信心,最近很多竹工藝制作、竹纖維制造企業,也趕來談合作。接下來要發展林下經濟,推廣養雞和套種竹蓀的模式。

  往年,老周還不時念叨念叨自家被江水淹沒的承包地。今年,老周笑得眼睛瞇成了一條縫,“肯定是現在好噻!”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