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31個區縣7萬隻喇叭宣傳防疫防控

2020年02月03日20:1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3日電(馮文彥)“鄉親們,春節期間莫串門、莫聚會,不走人戶……”日前,重慶市開州區臨江鎮七星村的應急廣播響了起來。

  七星村僅僅是重慶市利用應急廣播宣傳防疫知識的一個縮影,自1月24日重慶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重慶文化旅游委組織全市各區縣,通過農村應急廣播及時發布疫情權威信息、傳播防控科普知識、開展耐心勸導。全市31個區縣通過3.48萬組廣播終端、7萬余隻喇叭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累計播報防控節目80000余條(次),有效彌補了互聯網在農村邊遠山區、中老年群體中宣傳的局限性,極大提升了防疫信息普及率。

  在重慶市文化旅游委的統一組織調動下,31個區縣啟動了應急廣播或“村村響”大喇叭疫情信息應急發布程序,並在全天分時段滾動播報疫情防控信息,還重點對春節聚餐、舉辦宴席、串門訪友等活動進行勸導,引導人民群眾主動配合,自覺參與疫情聯防聯控,成為當地村社干部防控工作的有力幫手,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其中,巴南區2236個“村村響”廣播每天早中晚各1小時,通過原創“界石防控兒歌”等節目形式宣傳防控知識﹔渝北區通過應急廣播累計播報公益廣告和防疫知識310分鐘﹔北碚區運用廣播村村響、小區廣播等1051個終端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合川區2800組終端、5600個喇叭每天7個時段進行疫情防控宣傳播報﹔秀山縣將防疫知識編成通俗易懂的方言順口溜、花燈小調、花燈歌曲等節目,通過全縣1303組終端2606個大喇叭每天滾動播報……

  此外,涪陵、大足、榮昌等區縣,也通過應急廣播或“村村響”大喇叭系統,每天定時播放相關防控知識和節目,切實加強了疫情防控宣傳。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