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份發往武漢的訂單

——他一個人回工廠加班三天三夜

2020年02月04日09:28  來源:重慶日報
 

封貞濤檢修設備。記者 龍丹梅 攝

  2月2日中午1點,北碚區歇馬街道,重慶茂涵塑膠有限公司廠區內,負責人封貞濤將最后一批單向閥運上貨車后,長長地呼出一口氣。他的眼窩微微凹陷,下方是兩個青色的黑眼圈。

  這批單向閥是重慶海潤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專用通風系統的組裝物料之一。作為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建設參與單位,重慶海潤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隔離病房提供通風產品。為了保証這批通風系統能及時運抵武漢,重慶海潤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使用備貨物料加緊生產的同時,也緊急動員下游物料供應企業,希望下游企業緊急提供后面幾天組裝所需物料。也正是為了這份承載著期待的“開工號”,封貞濤在員工全都放假回家的情況下,一個人回到工廠工作了三天三夜,按時完成了這批物料生產。

  封貞濤告訴記者,公司10多名工人早在1月21日就已經放了假,他本人也回了萬盛老家過年。1月29日,公司的一個上游生產商打來電話,要求他在2月2日前加工3000個單向閥,為的是上游企業重慶海潤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能及時向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負壓病房提供通風設備。上游生產商發來的証明文件中,“十萬火急”四個字格外醒目。

  疫情就是命令,封貞濤連夜開車趕回北碚。母親心疼他一個人回工廠連飯都吃不上,也跟他一起回了工廠。

  1月30日一大早,封貞濤來到歇馬街道,提交了《疫情防控期企業提前復工申請》和上游公司出具的相關証明。特事特辦!歇馬街道僅用了一個多小時時間,就完成了申請事由核實、施工現場檢查、報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審批等相關程序。1月30日中午1點,封貞濤打開工廠的注塑機,獨自在機器的“轟隆隆”聲中開工了。

  事出緊急,如動員工人返工一是來不及,二是途中可能帶來疫情傳播的風險,封貞濤決定一個人干。他每天從早上不到8點開工,一直忙活到晚上12點。母親為他准備的飯菜,他也隻能匆匆刨幾口。

  封貞濤說,換模、調機、操作……平時三個人干的活他一個人干,又要保質保量,他的神經時刻崩得緊緊的。母親從看到兒子這樣,心疼得不得了,隻能背著兒子悄悄抹眼淚。

  終於,2月2日中午12點,3000個單向閥全部生產完成。 本報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