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導游變身“最美快遞員”

10萬隻口罩從越南運抵重慶

2020年02月04日09:31  來源:重慶日報
 

二月三日,四位導游取道澳門,從越南運送十萬隻口罩回重慶。(受訪者供圖)

  “這裡共有40箱、10萬隻口罩,請接收!”2月3日上午11時許,從澳門飛抵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航班剛落地,4位導游一下飛機,就將一批國內急需的防護物資,交到渝中區政府、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派去的接收人員手中,以支援重慶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不是我們幾個人的功勞,是中國人在芽庄慈善群的共同心意。”這4位導游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牽動著海外華人華僑的心。中國人在芽庄慈善群是一個民間自發組織的慈善團體,共有200多名群友,由在越南芽庄工作生活的各行各業華人華僑組成,涵蓋導游、領隊、旅行社工作人員,飯店從業者等。

  得知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急需口罩等防護物資,該慈善群便自發發起了捐贈。“我們身邊所有人包括越南同事,都利用各自關系,跑遍芽庄每家藥店、醫院,一盒盒收購,才籌集到這40箱口罩。”一位導游介紹道。

  2月2日,由他們4人組成的“帶貨小組”本打算乘坐芽庄至重慶的直飛航班,豈料被告知臨時停航。

  “無奈之下,一位群友幫我們購買到芽庄至澳門的機票,再經澳門將口罩帶回重慶。”這位導游說,一路上,因貨物太多,擔心遺失,在澳門機場他們一夜沒合眼。

  不過,更讓他們感動的是,國人的眾志成城和團結一心。在越南機場,因他們人均所帶貨物嚴重超重,不少同航班中國旅客就盡量利用自己行李箱空間,幫他們帶貨,抵達后再將貨物交還給他們。在此過程中,未發生一起貨物丟失現象。在澳門,素未謀面的朋友從出關到清關,直到最后將他們送上前往重慶的飛機,都一直給予盡心盡力地幫助。

  據介紹,渝中區政府、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在接收這批物資后,將盡快把它們分發到抗疫第一線,助力重慶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另據市文化旅游委消息,我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市文化旅游委迅速動員文旅系統及各方力量投入疫情防控戰。其中,重慶文化旅游境外推廣中心積極響應,全球籌資捐物,由重慶文化旅游明斯克推廣中心捐贈的4萬隻醫用口罩已啟運來渝,悉尼、馬德裡等地的推廣中心也正在多方協調醫療防控物資海外購買渠道。(記者 韓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