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構筑起堅固的防控網

蔣雲龍
2020年02月0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5 版)

  近日,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下發了一則通知,要求對經營芋兒雞、泉水雞、辣子雞、尖椒雞等可能存在活禽加工的餐飲店,落細落實防控措施。通知裡不厭其煩列舉相關菜名,部署之細致,工作之扎實,受到網友好評。

  疫情防控力度不斷加大,考驗著各級機關和領導干部的嚴實作風。把話說明白,把事干細致,疫情大考面前,沒有耍花腔、走形式的余地。政府部門下發通知既不“穿靴戴帽”,也不洋洋洒洒,簡練、明白、務實、便於操作,體現出精准防疫不留死角的嚴實態度,也讓廣大群眾心中感覺踏實。更可以想見,一線工作人員拿到這樣的通知,完全可以立刻落實針對性檢查。

  重慶與湖北,田挨田,土挨土,經濟社會交流密切。對湖北的支援自不必說,從醫護人員到瓜果蔬菜,重慶都盡力提供。為了遏制山城疫情蔓延勢頭,重慶提出了“更嚴、更實、更細、更快”的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戰場,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重慶市南岸區有一家口罩工廠,放棄假期全力生產。在這裡熬夜加班的不僅有一線工人,還有多個職能部門的黨員干部。春節生產遇到的電力、物流、資金和設備等問題,現場辦公立刻解決。凌晨12點的廠房裡,還能看到這群熬紅雙眼的人。就這樣,這家小廠不僅突破以往7萬隻口罩的日產量,還翻了好幾番。團結一心、排除萬難,激發旺盛的斗志和必勝的信念,顯示出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這正是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定能打贏的原因所在、保障所在。

  在重慶廣袤的農村地區,確保農村防疫不留死角,落實“四更”要求尤為重要和必要。相對城市,農村防疫物資更加缺乏,群防群治更有難度。於是,很多有閃光點的“土辦法”應運而生。村委會的大喇叭響起來了,走村串鄉的小喇叭裡傳出各種版本的防疫順口溜。有干部說,天天提喇叭、敲鑼打鼓、坐著摩托車滿村走,生怕哪個卡卡角角(角落)被漏掉。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構筑起堅固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網。

  疫情面前,人命關天,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疫情防控更嚴、更實、更細、更快,也成為基層一線干部的自我要求。許多干部都說這樣一句話,“要是疫情在這裡傳播開,那我不僅愧對組織,更是鄉親們的罪人”。極少數干部畏懼不前甚至敷衍塞責,他們面臨的將是嚴肅的問責。而絕大多數的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了自己的誓言,不算小賬,不講條件,全力以赴。正是他們默默的堅守和奉獻,凝聚起了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做好這個時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事關整個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們相信,採取更果斷、更有力有序、更科學周密舉措,疫情終將被戰勝。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