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戴著口罩 下田耕地

2020年02月07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10 版)

  春耕備耕中,農民種田用上了哪些新設備?農資准備是否充足……記者走訪雲南、重慶、安徽、山東等地,深入了解各地春耕備耕開展的具體情況。透過田間地頭忙碌的身影,我們對今年豐產增收充滿信心。
  立春時節,各地春耕備耕正有序開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扎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穩住“三農”基本盤。

  ——編  者  

 

2月5日,重慶市梁平區仁賢鎮衛生院醫護人員為農機手進行體溫監測。  熊 偉攝(人民視覺)

2月5日,重慶市梁平區仁賢鎮農機服務股份合作社在仁賢鎮五一社區進行機耕作業。  熊 偉攝(人民視覺)

  農機手羅先華——

  戴著口罩  下田耕地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月5日一大早,農機手羅先華就出門耕地了。臨走時,妻子反復叮囑他,一定要戴口罩。“要戴上,安全第一。”

  清晨,重慶市梁平區仁賢鎮五一社區的水田裡,羅先華駕駛的耕地機打破了山村的寧靜。雖然四周曠野空無一人,羅先華還是端端正正地戴著口罩。

  “人勤春來早。”羅先華說,雖然從2月到5月都能耕地,但是早開始一天,就能多干一天。農業的規律對農機手來說也不例外,多付出才能多收獲。

  羅先華說,春節前和立春后,他都不得閑。最忙的時候一天要做10多個小時。每年除了6、7、8月是淡季、活兒不多,其他月份裡,耕田、育秧、插秧……一項接著一項,誰都不敢誤了農時。

  今年是羅先華干農機手的第十二個年頭了,他喜歡駕駛拖拉機馳騁在田野裡的感覺。“這樣子當農民,比打工自由多了。”羅先華說,去年一年,自己給家裡帶回去了13萬元的收入。

  “現在進行春耕生產的都是鎮裡的種植大戶,鎮裡每天都會抽調工作人員對耕作者進行定時監測和記錄。”仁賢鎮副鎮長王世玉說,仁賢鎮有1.9萬畝水稻,鎮裡要求散戶3月前不要外出耕作,確有耕作需求的種植大戶,需向鎮裡報備登記后方可作業。在村裡,還有鎮上衛生院醫護人員和村社干部組成的小分隊,他們也會對羅先華這樣的耕作者進行體溫檢測,檢查防控措施。

  “這樣是對的。”羅先華很認可鎮裡的舉措,“如果是服務散戶,數十家一起做,每家都要派人來排隊等著。先做大戶就好辦,來一個人協調就行了。你看,這塊田我一個人就平整完了。”

  他說話完畢,耕地機又在田裡歡騰起來,它將雜草翻耕到泥土裡化作養料,開始孕育出新的生機。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