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警醫”家庭:不一樣的戰場 同樣的堅守

劉政寧 陳建

2020年02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大年初六晚上,重慶火車北站,執勤民警張忠杰手機響起。電話那頭,傳來在江北區某醫院上班的妻子何美慶的聲音。剛剛連續工作了30多個小時,何美慶顯得很疲憊,一開口,聲音哽咽起來:

  “用擠奶器存了一天的奶,隻有倒了喲。”

  “沒得事,別多想!現在的奶粉營養也很好……”

  哺乳期的奶,為什麼要倒掉?原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后,這個由警察、醫生組成的小家庭,夫妻二人雙雙投入抗疫一線。而此時,他們的孩子才剛剛5個月大。夫妻倆因此作了一個艱難的決定——給孩子斷掉母乳改喂奶粉,交給老人照顧。

  斷奶第一天,何美慶有些委屈。哭著給張忠杰打來電話,但沒等張忠杰安慰,她又很快釋懷。因為他們都明白,警察、醫生,此時應當承擔怎樣的職責。

  警醫夫妻 雙雙前往一線

  正月初一早上8點,張忠杰抱了一下睡眼惺忪的女兒,又親了一下妻子的額頭,整理自己的警服,准備出發。

  張忠杰是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一級警長,現在兩江新區火車北站派出所工作。1月24日,重慶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一級應急響應,全市公安民警輔警受命取消休假,全員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張忠杰也不例外。

  告別妻兒,張忠杰便投入到火車北站派出所的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吃住在派出所,一連八個晝夜沒有回過家。而此時,妻子還在哺乳期,女兒剛剛5個月大。

工作間隙,一家三口用手機視頻聊天。受訪者供圖

  僅僅幾天后,作為江北區某醫院的醫生,何美慶也接到了醫院緊缺醫生的消息。原本,她所在的內分泌科並非疫情的對症科室,她又處在哺乳期,完全有理由要求醫院考慮實際情況,不參與疫情一線的救治。

  但醫院急需醫護人員收治發熱和疑似病人,作為醫生,她知道,自己不能退縮。於是,她毅然決定,要求到收治發熱病人的一線病房。為了預防感染孩子和家人,她在醫院附近臨時住宿,以院為家。

  於是,一個三口之家,夫妻兩人抱著相同的信念,分別到了兩個分工不同的防疫“戰場”。

  一個家庭 堅守兩個“戰場”

  “我們的轄區,是名副其實的抗疫一線。”火車北站派出所所長胡蔣平說,從大年三十開始,派出所就全員在崗,配合防疫人員對來渝的旅客進行防疫檢查、維護火車站的正常秩序。

  眾所周知,火車北站春運期間旅客流量巨大,特別是外省來渝的旅客眾多,執勤的民警面臨著很大的風險。這段時間,張忠杰和派出所所有民警全員出動,保障廣場24小時有人巡邏,經常一開始執勤,就需要從早上8點半一直工作到晚上12點左右。

  除了配合衛生部門對旅客進行防疫檢查,張忠杰和民警們還要負責附近小區的防控防疫工作。

  “我所做的算不得什麼,疫情中,有太多讓人感動的人和事。”張忠杰說,摸排轄區內的外省來渝的人員,是派出所的主要工作之一,即使無法面談,他們也盡量電話一一核實。

張忠杰一家三口合影。受訪者供圖

  有一次,晚上12點過。張忠杰撥通了一位湖北籍來渝人員的電話。電話那頭,對方的聲音很疲憊,但卻依然耐心地接受了他的問詢。原來,對方是一名湖北籍的醫生,接到疫情的消息,早就義無反顧地返回了湖北的醫院,現在正在一線救治病患。醫生不僅沒有因為半夜被打擾而氣惱,在張忠杰了解完情況后,她還特意囑咐了一大堆預防傳染的常識和方法,細致而又親切。

  “一線的醫生更令人尊敬!”張忠杰說,和自己相比,作為醫生的妻子或許承受了更多。在投入抗疫工作后,因為病房和醫生不足,何美慶所在的內分泌科從普通科室成為留觀病房一線科室,專門接收發熱和疑似病人。

  因為張忠杰不能回家,孩子需要人照顧,何美慶坦言,自己曾打過退堂鼓。但在和科室主任請假的過程中,她了解到了醫院當下急缺醫生的處境。於是,她改變了主意,決定與科室同事共同抗擊疫情。

  在和張忠杰短暫的溝通后,她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大年初五,她毅然走進了醫院的發熱病房。妻子臨時住宿的地方,很久沒有住過人了。於是,大年初九,他下班后抽空去幫助妻子收拾了下房間,而此前妻子在醫院已經接診了一位確診病例。這一天,派出所領導建議他回家自行隔離觀察,順便照顧一下家裡。

  為了確保家人的安全,張忠杰讓夫妻雙方的老人都不能出門,但家裡的生活必需品已經快用完了。這一天,他去超市買了很多日用品、米、油、蔬菜,放在雙方老人家門口。放下東西,外公外婆抱著孩子打開門,張忠杰站得遠遠的瞧了孩子一眼。孩子看到爸爸,笑得很開心。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