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台“暖心20條”激勵關愛一線戰疫人員 

2020年02月10日08:4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0日電(陳琦)評先評優、職稱晉升、解決實際生活困難……記者從重慶市衛健委獲悉,為做好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的各項保障,該委已出台20條措施,為醫務人員解除后顧之憂。

  這20條具體舉措主要包括落實各項防護措施、落實各項待遇政策、解決實際生活困難、開展全覆蓋走訪慰問、積極宣傳表彰、加強組織領導等六個方面。

  在待遇政策上,重慶將按照相關政策,合理確定補助對象,實行動態管理,做到應補盡補。各醫療衛生機構要在績效工資內部分配、評先評優、職稱晉升等方面,對一線醫務人員予以傾斜。

  在落實各項防護措施上,重慶將加強醫用防護物資的統籌協調,及時准確掌握全市醫用防護用品供需情況,重點向一線醫務人員投放使用。

  對醫院來說,要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和隔離病區,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分別設立醫務人員和病人專用通道﹔嚴格做好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確保基層醫務人員安全﹔圍繞新型冠狀病毒相關基礎知識、病例發現和報告、醫療救治等方面內容開展培訓,做到一線醫務人員培訓全覆蓋。

  “尤其要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心理疏導。”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各醫療衛生機構要合理安排,在保障工作效果的前提下,每班時長原則上不超過8小時﹔要合理安排一線醫務人員輪休,嚴禁超負荷工作,做好輪班醫務人員的隔離保障。

  在吃住行方面,各醫療衛生機構要結合實際,採取單位食堂或允許有資質的餐飲企業統一配餐的形式,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干淨、營養、便捷的24小時就餐服務。對上下班路程較遠且缺乏自駕條件的一線醫務人員,各區縣(自治縣)要積極協調解決通勤交通問題﹔對步行或自駕上下班的一線醫務人員,各醫療衛生機構要提供必要的消毒防護用品。

  除醫務人員外,各醫療衛生機構要主動關心問候,幫助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家中老人照護、小孩上學、家人生病及保障防護用品等其他實際問題。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