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別樣的元宵,心在一起就是團圓! 

2020年02月11日00:4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2020年2月9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記錄者: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消化內科護士 徐娟

  元宵節,我們家鄉也稱的“大年”,這是春節的又一個重要的日子。今天本該是喜氣洋洋的一天,今夜本該是團團圓圓的夜晚。在這場“疫情”面前城市像被按了暫停鍵,沒有了詩意裡的“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

  病房裡,告訴被隔離的病友們們:“今天晚餐有湯圓吃,我們一起過元宵節。”一位阿姨說:“今晚的湯圓我定會吃完,讓自己以后不會忘記這個特殊的元宵節。”我說:“雖然以往大家都是和家人們一起過節,但今年是病友們、醫生護士們一起過節,大家一樣是‘親人’。”

       是的,雖然疫情肆虐,但是也阻擋不了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口中的湯圓,香甜軟糯,這是美好的寄托,幸福的挂念,也是一種祈福,祈願早日打贏這場戰“疫”,共享圓月下的相聚盛典。


徐娟脫下防護面罩  

  一天的工作終於結束了,脫下防護面罩、防護服、帽子等,時間已過半小時了,看著鏡中的我忍不住拿起手機為自己拍了張照片,算是元宵節的特殊紀念。臉頰和額頭深深的壓痕,仔細看有些皮膚已有“紅斑”形成﹔脫下手套,才發現手背竟長滿了紅色的小點點,手消時有隱隱的刺痛感﹔工作中衣物是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兩側的臉頰會感受到汗珠落下。

  既來了,我亦無怨無悔。想到武漢醫院的護士長胡娜所說的,這是一段不描眉、不抹香的素顏日子。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隻要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一致,勝利必將屬於我們。(整理:陳琦)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