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沒有學生的開學典禮 卻讓校長激動流淚

2020年02月11日08:51  來源:重慶日報
 

升旗時,張吉惠眼含淚水。

張吉惠在一個人的開學典禮上致辭。

學生在家觀看開學典禮視頻時敬禮。(本組圖片由受訪者供圖)

  2020年2月10日,一場從未有過的開學典禮,在綦江一小學,空蕩蕩的操場上,如期舉行!

  這是一個開始,每個新的學期,我們都滿懷希望的踏上征程!這是一種態度,我們要讓國旗在開學第一天如期升起。

  這是一場宣言,告訴所有的孩子知道,我們無論在多大困難面前,都不應該停下腳步!

  空蕩蕩的操場 校長一人唱國歌

  “重慶市綦江區第一實驗小學2020年春季開學典禮,現在開始!”

  “首先,進行升旗儀式,請全體肅立,奏唱國歌!敬禮!”……伴隨著國歌聲與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站在台下戴著口罩唱國歌的校長張吉惠,眼裡噙著淚水。

  2月10日上午8點30分,一場“沒有學生”的開學典禮在網上如期舉行,綦江區第一實驗小學校長張吉惠將開學典禮通過視頻的形式讓全校師生觀看,整個視頻約15分20秒,內容包括參觀校園、升旗儀式和校長寄語等環節。

  視頻中,整個校園內沒有一個學生,升旗儀式結束后,張吉惠緩緩走上主席台,向台下鞠躬,然后為師生們演講了開學寄語。

  “由於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我們沒有能夠如期返回我們向往和熱愛的校園……我們仍然在今天以這種特別的方式如期‘開學’!”整個寄語,張吉惠准備了整整10分鐘,當說到激動處,她幾度哽咽。

  為祖國不再受病毒侵襲而讀書

  視頻播完后,家長群、老師工作群都反應強烈,大家紛紛表示,“這場升旗儀式看得熱淚盈眶。”

  “看到空蕩蕩的操場,看到張校長一個人在旗台上講話,我心裡酸酸的,希望疫情早點結束,我要回學校上課!”同學胡晉賢通過媽媽的手機留言道。

  “作為一名小學生,一定要好好讀書,為祖國不再受病毒侵襲而讀書。”“以前總盼著放假,但如今最想的就是早日回學校上課。”……看著孩子們真摯話語,張吉惠忍不住再一次淚目。

  用儀式感喚起孩子內心的力量

  “最近,學校正籌備線上開學,原本打算就在辦公室裡為師生們錄一段開學寄語……”昨日,張吉惠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當看到空蕩蕩的校園,她心裡也空落落的。她不禁想到,孩子們這麼久沒有回學校了,會不會也想學校了?她萌生了如期舉行開學典禮的想法:“孩子們不能來,我就把校園錄給他們看,開學典禮的環節不能少!”

  於是,張吉惠找到也在值班的后勤主任廖正坤和德育副主任李綦玲,三人開始錄制整個開學典禮的視頻。

  “我希望用這場儀式喚起的,是前進的力量,也是將堅強與篤定,樂觀與從容,根植於孩子們的心靈沃野。”張吉惠說,典禮結束后,她在群裡看到孩子們將手高高舉起敬禮,突然獲得一種無以言說的強大力量。她表示,國家民族未來的無盡希望,即蘊藏在這些孩子們身上。 重報集團融媒體記者 付迪西 徐勤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