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抓到位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2月12日09:46  來源:重慶日報
 

  2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針對性舉措。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出席。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會議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抗疫一線調研指導,對疫情防控工作再動員、再部署,給我們極大的鼓舞和鞭策。當前,我市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各項工作不能有絲毫鬆懈,不得有半點馬虎。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把握“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把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豐富內涵,堅定信心、保持清醒,再接再厲、英勇斗爭,精准把握關鍵期,堅決打贏阻擊戰。

  會議強調,做好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是要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十類人員的防控管理,特別是不斷提高確診病例的治療效果,加大疑似病例篩查力度,強化醫學觀察人員隔離措施,嚴格發熱症狀人員跟蹤監測,進一步對各類相關人員摸清底數、搞准情況,做到分門別類管、精准有效防。一要著力鞏固醫療救治成效,按照“四早”要求和“四個集中”原則,組織優勢醫療力量,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繼續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為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做好保障。二要進一步強化醫學觀察,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核酸檢測進度,提高隔離集中程度,對密切接觸人員盡可能統一集中進行醫學觀察。三要充分發揮社區的阻擊作用,持續加強保控保供,嚴格落實社區各項防控措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四要繼續強化交通流動面管控,加強科學調度,做到通暢有序、監測到位。五要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急需、居民生活必需的企業加快生產,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平穩可控。六要深入開展排查防控,深化社區、鄉村、企業滾動排查,加強社會機構單位排查,確保入戶排查、重點群體監控全覆蓋。七要全力做好對口支援工作,統籌調配資源力量,加強前后方協調調度,堅決完成支援湖北孝感新冠肺炎防治任務。八要繼續加強物資保障,確保一線人員醫療防護物資需求,確保居民生活物資可持續供應。九要進一步做好輿論引導,更好地凝聚阻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廣泛普及防護知識,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十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千方百計保障城鄉正常運行,深入做好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和企業扶持服務,扎實抓好安全生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面對疫情防控這場大考,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保持戰斗姿態,繼續發揚優良作風,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堅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心中更有數、手中更有策,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項工作、每個環節都做到位。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嚴肅問責。要廣泛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進一步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按照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部署要求,當日下午,唐良智召開視頻調度會,對切實做好十類人員精准有效管理,扎實抓好十項工作,特別是做好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工作再部署、再落實。會議視頻連線全市各區縣,聽取渝北區、銅梁區、梁平區、石柱縣、萬州區、沙坪壩區、合川區等區縣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會議指出,要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聚焦“確診的”“疑似的”“發燒的”“流動的”等四類人群全面深度排查,做到精准排查到位。要進一步規范醫學觀察,切實落實集中隔離措施,居家隔離無法實現相對獨立居住的要集中隔離,嚴格實行“定點集中、單間隔離”,強化日常管理,做好體溫檢測、通風消毒等措施,做到規范管理到位。要強化醫療防護物資、生活必需品保障,做好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到服務保障到位。要壓緊壓實領導責任、隔離點責任、部門協同責任,把每一個環節都管住管好,做到落實責任到位。(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