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招”頻出 區縣筑牢抗疫防線

2020年02月12日09:38  來源:重慶日報
 

二月十一日,綦江區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區,志願者在超市為居家隔離群眾採購蔬菜。該社區有志願者八十二人,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代購服務,得到了許多居民的點贊。通訊員 王京華 攝

  全民“戰疫”時期,為了盡可能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我市各區縣“高招”“實招”頻出,積極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時做好公共服務和各項保障,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健康構筑堅實防線。

  黔江區 社區積分制推動全民戰“疫”

  “黔江人莫亂跑、新冠病毒防控好……”2月10日,黔江區城西街道水井灣社區網格員鄒廷文拖著移動音箱在社區進行疫情防控宣傳。“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就加了150分,得分高還會受到獎勵!”鄒廷文笑著說。

  水井灣社區在轄區范圍內實施《防病毒戰疫情積分制實施方案》,把“居民出門戴口罩”“為棄管小區消毒”“管控重點人員”“勸導居民不外出”等18個抗疫相關事項添加到加減分項中,號召大家爭當科普宣傳員、信息傳遞員、文明倡導員、家庭示范員、防護監督員。

  《防病毒戰疫情積分制實施方案》實施以來,得到了當地群眾的積極支持與配合。(記者 黃喬)

  巴南區 營造齊心抓防疫氛圍

  在加強對小區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時,如何為社區居民提供必須的服務?巴南區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營造齊心協力抓防疫的良好氛圍。

  一是落實點長負責制,新冠肺炎病例確診后,第一時間隔離患者居住樓棟,鎮街分管負責人擔任點長,組建以“干部+醫生+民警”為主體的工作專班,24小時不間斷值守﹔

  二是強化消毒清潔,爭分奪秒對疫點區域公共環境等全面消毒,指導住戶室內消毒,生活垃圾全程密閉清運,無害化處理﹔

  三是加強保障服務,通過指導網購、聯系配送、直接代購等多種方式,確保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同時建立疫點居民微信交流群,推送疫情防控、居家鍛煉資料,組織教師、醫生、律師免費提供遠程咨詢或上門服務。(記者 王翔)

  萬盛經開區 做好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

  萬盛經開區採用“人防+技防”雙管齊下做好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工作,全面筑牢阻擊疫情的嚴密防線。

  首先是通過“人防+技防”措施,把居家隔離要求落實到位﹔其次,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醫療救助保障和居住地專業消毒處理,向管理對象發放醫學告知書,對隔離觀察對象嚴格按照醫學隔離觀察流程,實現“一對一”管理。

  記者了解到,萬東鎮針對隔離觀察家庭,實行“六位一體”工作法,由“一個領導干部、一個村(社區)主要干部、一個村(社區)工作人員、一個社區民警、一個網格員、一個巡邏員”包戶聯系,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宣傳、勸導、量體溫,幫助解決困難,協調鄰裡關系。(記者 彭瑜)

  豐都縣 扶貧工作隊“變身”防控先鋒隊

  豐都縣三建鄉干部職工、駐鄉駐村工作隊成員、基層黨員、村社群眾紛紛投身戰役,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

  1月28日起,三建鄉駐鄉駐村工作隊成員主動放棄休假,加入疫情防控。鄉上口罩不多,他們自己帶來,吃飯不方便,他們自己准備方便面。工作隊成員們積極與村(社區)兩委構建疫情防控工作組,從扶貧工作隊“變身”為疫情防控先鋒隊。

  同時,他們還根據鄉黨委、政府的統一調度,統籌脫貧攻堅重點項目建設任務,努力實現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記者 顏若雯)

  忠縣 向全縣敬老院老人派發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口罩成了當下緊缺的防疫物資,不少地方出現了“一罩難求”的局面。而忠縣則做出一個決定:向全縣住院患者、敬老院老人派發口罩。

  2月8日,忠縣派出縣衛健委等部門工作人員前往縣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為每個住院患者送去兩個口罩。目前,忠縣各醫療機構共有住院患者2906人,該縣將安排工作人員盡快將5812個口罩送到2906名住院患者手中。

  此外,忠縣民政局還決定按照每人兩個口罩的標准,分批次向全縣各鄉鎮(街道)養老機構的老人派發7066個口罩。(記者 彭瑜)

  涪陵區 強化對重點人群管控與服務

  2月10日,涪陵區南沱鎮紅碑村村民楊澤金又起了個大早,來到正在進行居家隔離的鄰居譚增祿(化名)家的院壩外喊上幾嗓子,問身體狀況如何,缺不缺米和菜。

  為了破解湖北特別是武漢等重點地區來(返)涪人員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管控難題,涪陵區建立“一人(戶)一檔一專班”工作機制,探索打造“1+1+1+N”管理模式。

  “1+1+1+N”,即由“1名鄉鎮街道干部+1名村社區干部或隔離對象單位干部+1名醫生+若干群眾監督員”,建立一對一的居家隔離管理服務小組,確保疫情不擴散、不蔓延。(記者 王翔)

  九龍坡區 流動車大街小巷宣傳忙

  “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2月8日上午,10輛播放著各類疫情防控音視頻的多媒體宣傳車從巴國城開出,駛進九龍坡區大街小巷,成為該區防疫的重量級“流動宣傳員”。

  這些流動宣傳車,車體兩側搭載了大型LED廣告屏,可以循環播放防控知識的音頻、視頻,宣傳更有立體感。

  “前期,我們向楊家坪街道免費提供了一輛這樣的流動宣傳車,反響不錯,於是希望能將這種宣傳方式擴大到全區,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一份力量。”無償提供宣傳車的九龍坡區某廣告公司負責人袁興江說。為此,該公司與區委宣傳部聯系,成立了“九龍坡區抗疫志願宣傳隊”,由公司無償提供車輛運營,宣傳內容則由區委宣傳部負責。(記者 羅芸 通訊員 肖雨)

  沙坪壩區 700名機關干部投身一線

  11日,記者從沙坪壩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獲悉,為加強一線防控力度,該區將抽調機關干部700余名參與鎮街防控工作。

  之前,沙坪壩區已從全區機關事業單位符合上班條件且暫未從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員中,抽調了200人到全區22個鎮街。

  他們的主要職責是參與、配合走訪排查,進行復工復產企業管控,准確發布疫情信息等。為增強這些干部的自我防護能力,區疾控中心還為其做了崗前培訓。

  與此同時,該區還組建起500余人的預備隊伍。從2月17日起,根據疫情發展情況,預備隊也將續投入到基層防控工作中。(記者 羅芸 通訊員 郭思雲)

  南川區 倡導健康宅家疏導市民情緒

  2月11日上午10點,南川區老年大學舞蹈班班長謝慶祝打開微信,准時為隊員們推出一個小時的網絡舞蹈課,並叮囑大家不要出門,如確實需要出門,務必戴上口罩。

  為了舒緩市民宅家情緒,南川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心理疏導。一是積極發揮志願者作用,組建專業志願者24小時進行網上疏導﹔二是每天通過微信群發布“健康宅”短視頻,引導市民在家跳壩壩舞、練健身操、做親子游戲﹔同時,開展“我要健康宅”短視頻大賽,邀請專家講解“心理防護”知識,制作一批心理疏導配音秀、情景劇等,豐富市民宅家生活。(記者 顏安)

  城口縣 每日通報干部一線防控情況

  “對疫情,領導干部要帶頭沖鋒!2月11日,記者從城口縣了解到,除了每日報送疫情防控的相關情況外,該縣每天還要通報市管干部和縣級部門主要負責人參與一線防控工作情況。

  1月24日以來,城口縣各級干部停止休假投入疫情防控。縣防控工作小組要求所有市管領導干部和縣級部門主要負責人必須帶頭參與社區排查工作,以每日通報的形式反饋領導干部參與社區排查的戶數、有無疑似病例等情況。

  截至2月10日,城口縣市管領導和縣級部門主要負責人全部參與到了社區排查工作中,累計帶頭排查近7.8萬戶次,約24萬人次。(記者 羅芸)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