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260家職業培訓機構搭建線上培訓課堂

2020年02月13日11:3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3日電(陳琦、劉敏) 記者從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獲悉,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慶開展職業技能提升線上培訓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0余家職業培訓機構利用自有網站和第三方平台建立線上培訓課堂,先后為6萬余名勞動者提供了公益性和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

  2月12日,重慶沙坪壩區首個職業技能提升線上培訓班--重慶市足下軟件培訓學院“新媒體運營與管理師”培訓班直播開班,48名學員將開啟為期30天的全線上學習。直播期間,該校線上學習系統免費向公眾開放,峰值在線點擊量94356人次,回看點播超過4000人次。

  該校線上培訓採用在線直播、視頻回播、實時答疑的方式,在培訓過程中可實現課程實時回放、教師在線答疑、學習進度查詢等功能,同時,系統將匯總每名學員的視頻學習時長、課程完成情況、要點考試評估等,形成個人學習檔案,計入個人學時,確保線上培訓課程體系不變、教學質量不降、學員收獲不減。

  在線培訓期間,沙坪壩區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員可隨時登陸系統后台,同步查看核實學員線上學習情況,對每位學員的學習軌跡、登陸時長、學習成績及評估結果進行實時跟蹤監督,培訓合格的給予3900元/人的培訓補貼。

學員在家進行線上技能培訓。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供圖

  同日,重慶渝北區首批職業技能提升線上培訓班也在渝北區睿健培訓學校開班,40名學員將通過網絡完成育嬰員(中級)理論課程,疫情結束后返校完成剩余的70%實操課程,參加職業資格統一鑒定。合格的將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並領取1872元/人的職業培訓補貼。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切實做好疫情期間穩就業工作,提升勞動者技能水平,市人力社保局大力推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線上培訓,2月4日在全國率先印發《關於做好職業技能能提升行動線上培訓工作的通知》(渝人社辦〔2020〕28號),建立起市級統籌、區縣組織、培訓機構實施、勞動者參與的工作機制,發布全市職業培訓機構線上培訓目錄,明確培訓補貼申報要求。技能培訓可將全部理論課(不低於總課時的30%)納入線上培訓,可通過線上授課、居家練習的實訓課程也可納入,創業培訓可採取直播授課、線上互動交流答疑等方式開展培訓。目前,全市已有260余家職業培訓機構,利用自有網站和第三方平台建立線上培訓課堂,先后為6萬余名勞動者提供了公益性和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開發全市統一的培訓管理平台,加快認定優質的第三方培訓集成平台,持續優化培訓資源,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政策宣傳和監督管理力度,不斷增強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線上培訓便捷度、受益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