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記

“我的身后,有整個民族的強大力量在支撐”

2020年02月13日23:4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2月13日

       地點:湖北省孝感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 重症醫學科副主任 李蕊

  初二的晚上,從重慶出發來到湖北,現在已經半個月了。從1月30號入住孝感中心醫院的隔離病區,重症組的60名醫護人員承擔了隔離1、2、3區的醫療救護工作。從那個時候開始,重症醫療組正式投入了這場艱辛的抗疫戰爭。

  今天,隨著第二批重慶支援隊醫護人員的到來,我們將要離開這個隔離病區,進行一個短暫的輪轉休整,進行醫學觀察。根據上級安排,我們將進入其它地區或者崗位工作,也許不會再回到這個隔離病區。

 
李蕊和“戰友”們在熟悉的隔離病房相互打氣

        所以今天當我們再次踏入這隔離病區,進行最后一次上班,最后一次查房,乃至等待交接的過程中,內心是很復雜的。那個熟悉的門,熟悉的通道,熟悉的人,都留給了我們深深的印記!

  清早,我和重醫附一院的樊麗萍老師不約而同的提前來到工作崗位。我、重醫附三院的張雷醫生和重慶九院的謝才德醫生,三位主查醫生一起進入病區,這也是重症醫療組投入戰斗以來的第一次。

       大家認真地交流著今天需要交接的內容,在查房過程中向各自主管負責的病人道別,道一聲,再見,祝願他們早日康復。畢竟,我們也許是最后一次在這個病區查房了。


患者為醫護人員點贊

  當我們查房到一名47歲的中年男性的時候,又一次深深地觸動了我。首先我們告訴他,他的復測核酸結果是陰性的,可能近期就會痊愈出院了。

        當時他非常激動,但是當我告訴他們,醫療隊即將離開這裡輪崗休整,有可能后續會走上另外一個工作崗位的時候,面前這位七尺男兒,竟然哽咽難語到淚流滿面。他有點語無倫次的跟我們表達了他的感激之情,舍不得我們離開。那一刻,這種發自內心的最淳朴的情感表達,深深的觸動了我。

  作為重慶市第1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重症組的副領隊,我在出發之際內心是迷茫的,而且也覺得壓力非常大。那時,我不知道我們來到湖北,將會面對是什麼樣的情形?

       但是在這一瞬間,這裡的人和事讓我感觸到了,我們醫護人員和患者之間,絕不是一個主導和被主導的地位。 我們之間是朋友,是戰友,是一起對抗疫情、並肩作戰的戰友!更讓我堅定信念,在這場全民的戰‘疫’之中,我的身后,有整個國家和民族的強大力量在支撐。

  短暫的休整之后,我們重症醫療組的60名醫護人員,將繼續在孝感市中心醫院奮戰,無論在任何崗位任何病區,我相信我們的初心不變,一如既往地與當地醫院的醫護人員,與我們最可愛的病人,攜手前行,共同奮戰,一定能度過這次難關。(整理:陳琦、劉祎)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