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密織公租房小區疫情防控網

胡虹

2020年02月14日13:0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社區工作人員在登記公租房隔離居民信息。重慶市公共租賃房管理局供圖

  “您好!您的菜我放在您門口了!”早上9點,重慶市九龍西苑公租房房管中心輿情員劉長芳敲響了居民李先生家的門,這是她當天送菜上門的第三家住戶。李先生一家從外地返渝后,小區衛生服務站醫生和社區工作人員每天上門對他們進行體溫檢測,而劉長芳則和房管員馬小燕、物業保潔員李順利、社區書記戚春沐組成了一個“送菜小組”,為有需要的居家防疫住戶送菜上門。

  重慶主城目前有21個公租房小區,這裡社區規模大、人員流動性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公租房小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落實中央部署和重慶市委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的同時,積極優化提升為民服務舉措,讓居民們“宅”在家裡也能感受到暖心幫助。

  推出系列工作舉措防范風險

  主城公租房及時制定防疫工作舉措,要求區縣住保部門、公租房管理機構統籌公租房物業企業將物業管理區域內的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納入屬地社區治理和防控體系,全力聽取屬地防疫指揮部指揮,服從街道社區統一安排,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為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渠道,各公租房小區嚴格落實小區管理相關規定,減少小區組團間人員流動,加強小區聚集場所管理,嚴禁小區聚眾娛樂活動,實施了小區人員全部體溫測試、嚴控住戶以外的車輛進入小區、加強對小區重點公共區域消殺,幫助公租房小區採購疫情防控物資等措施,補充購買消毒液800多斤、口罩1.6萬個,體溫監測槍100余把,同時根據各小區實際為小區購買了消毒塊。

  居民不出門,有事怎麼辦?公租房小區充分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手段和“渝快辦”網上辦事平台,積極宣傳實施網絡、電話報事報修和APP繳費等措施,提供高效租賃管理相關服務,暫緩部分小區的集中簽約接房和大型專項維修的重大活動安排,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活動。市公租房管理局統籌每日分析研判返回人員流量和趨勢,對當日返回人員量大的小區及時針對性督導,到小區現場協同防控。

公租房工作人員為進入小氣的居民測量體溫。重慶市公共租賃房管理局供圖

  基層工作人員不辭辛勞堅守崗位

  “您好!請戴口罩!”“請盡量不出門、不聚集!”“請問是外地回渝的嗎?請您登記,並配合我們測體溫!”裴翡是康居西城小區物業經理,這段時間,這樣的話他每天都要重復上百次。在春節期間,重慶主城21個公租房小區、35個公租房社區,數千房管、物業、社區等基層工作人員放棄了與家人的團聚,積極投身公租房疫情防控第一線,不辭辛勞,堅持奮戰。

  公租房小區到處可見物業人員忙碌的身影。百余名巡邏保安通過喇叭喊話、巡邏車巡邏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們聲音嘶啞了、眼睛紅腫了,仍堅持崗位職責。上千名物業保潔人員嚴格落實病毒消殺,垃圾日產日清、及時清運,對樓道、電梯按鈕、公共休閑娛樂設施、收費報事報修前台等重點區域與部位每日兩次全覆蓋消殺,對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每日嚴格按規定及時處置。

  城南家園是重慶主城最大的公租房小區,從除夕開始,南岸區天文街道黨工委機關及社區干部全部取消休假,通過黨建聯席會召集小區房管、物業、基層民警、黨員志願者、網格員、居民小組長、樓棟管家等群防群治,嚴格壓實網格責任,全面開展社區排查工作,順利完成23967戶居民的摸排走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雲篆山水公租房三個社區的工作人員帶領群眾開展拉網式排查,每天從清晨工作到深夜,連續幾日沒有回家。社區干部封超,孩子隻有7個月大,從初一走上崗位后就沒回家見上孩子一面,盡管很思念孩子,他仍然堅定地說:“我是黨員,我們在老百姓身邊,就能鼓舞他們戰勝疫情的信心 。”干部劉瑤,是2020年1月1日剛到社區報到的新人,也義無反顧投身到抗疫一線,她笑著說:“自己能在此時為社會作貢獻,覺得很驕傲。”

公租房小區內正在搭建消毒通道。重慶市公共租賃房管理局供圖

  黨旗飄揚在公租房防疫一線

  “許書記,我報名參加黨員志願者服務,為堅決打贏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望批准為盼。”

  “許書記,新年好,本人甘秉祥報名參加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請予批准為盼!”

  “若有戰,招必回,戰必勝,時時聽從黨指揮,打贏疫情防控戰,張孝海願到最艱難的第一線,時時接受命令!”......

  渝北區空港樂園公租房華暉路社區黨員交流群裡,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請願”讓社區書記許雪梅紅了眼眶。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許雪梅在黨員交流群發出號召,19名居民黨員當場“請願”,並在黨員承諾書上鄭重按下了手印。

  社區黨支部迅速組建起一支由社區黨員干部和居民黨員組成的黨員抗疫先鋒隊,並分工為“走訪摸排組”“防疫宣傳組”“消毒防控組”等小組,走家入戶排查、登記來往車輛、發放宣傳資料、協助開展衛生防疫。

  64歲的老黨員楊中建駐守小區入口,負責為外地返回人員測量體溫,常常從早上奮戰到晚上,每天接觸大量陌生人群,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面對家人的擔心,老楊說:“我參加了防疫培訓,社區還給我們配備了充足的防護用品,你們不用擔心!我是老黨員,應該沖鋒在前。”

  “空港樂園公租房共有78棟樓,入住了3萬余戶居民,人員流動性大,給我們摸排工作帶來了一些困難,但我們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是一個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許雪梅說。

  北碚區兩江名居公租房所在蔡家崗街道,122名摸排防控人員3天內完成15000余戶的摸排走訪。2月2日是居民黨員王元弟的生日,他放棄和家人慶祝,繼續投入到疫情排查和宣傳工作中來,“以這樣的方式慶祝自己60歲生日是最有意義的。”王元弟說。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