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近期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有所下降

2020年02月15日17:5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5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15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夏沛介紹,近期全市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有所下降,表明傳染源及傳播途徑均得到有效控制。

  全市已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66例

  社區感染病例較昨日減少5例

  夏沛通報,2020年2月15日0-12時,全市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14例。截至2月15日12時,全市現有在院確診病例367例(其中重型病例31例、危重型病例19例),累計死亡病例5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66例,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38例。

  累計報告確診病例較多的區縣分別是萬州區104例、江北區26例、合川區23例、綦江區23例、雲陽縣23例,北碚區、南川區尚未有病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中,男性283例,女性255例﹔年齡最大90歲,最小7月齡。

  累計排除2873例疑似病例,尚有288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現有二代病例219例、三代病例34例、四代病例3例、社區感染病例35例(根據新的流調結果,較昨日減少5例),無外籍人士病例。 截至2月14日24時,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1158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5566人,尚有5592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4個集中救治醫院現收治362例。 新增確診病例中約7成來自密切接觸者

  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對疫情防控十分重要

  夏沛介紹,從1月21日重慶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雖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有5天超過30例,但近期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已有所下降,表明傳染源及傳播途徑均得到有效控制。

  “但近期,我市新增確診患者中約7成來自密切接觸者。”夏沛說,根據2月6日-2月12日有關數據分析,新增確診病例中約有7成來自密切接觸者,提示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對疫情防控十分重要。

  他提醒,隨著返城人員逐漸增多、企業逐漸復工復產、來渝返渝人員逐漸增多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潛在風險,人員流動、聚集的可能性增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壓力仍然沒有減輕,“疫情防控任務仍然十分艱巨,絲毫都不能鬆懈。”

  堅持“四應四盡”

  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在前期工作中,我們堅持‘四應四盡’,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夏沛說,一是堅持應收盡收,所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均在定點醫院救治,所有無症狀感染者都在醫院集中隔離﹔二是堅持應檢盡檢,部門聯動配合,在全市所有交通口岸、公共場所、機關企事業單位、小區等人員進出通道全部開展體溫篩查﹔三是堅持應篩盡篩,對所有疑似病例、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全部開展病毒核酸檢測,2月12日至2月14日,全市3天共開展重點人群核酸檢測14394人,基本實現發熱門診就診患者、疑似病例和在管密切接觸者全覆蓋採樣送檢﹔四是堅持應管盡管,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因特殊情況不具備條件的居家隔離。對所有外地來渝返渝人員實行隔離,其中有居所的居家隔離,無居所的集中隔離。對復工復產企業員工,實行廠區內上班,14天內不得離開廠區、宿舍或指定區域。

  截至2月14日,重慶全市共設置294個集中隔離點,共有13459個房間。正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中,集中隔離的約佔93%,居家隔離的約佔7%。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