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理 可辦事項達1875項

2020年02月15日17:5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5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15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政府辦公廳職轉處處長瞿強就全市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理相關工作進行了通報。

  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全市政務服務工作,要求充分發揮‘渝快辦’作用,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做到疫情防控和政務服務兩不誤。全市41個市級政務服務部門、42個區縣行政服務中心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理,引導企業和群眾‘不見面’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瞿強介紹,2月3日至今,群眾使用“渝快辦”平台辦理各類事項2萬余件、查詢10萬余次,“網上辦”比例達到99.7%。

  “總體來看,全市政務服務網上辦理工作運行有序、效果良好。”瞿強表示,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我們再次倡議,請廣大市民優先選擇網上辦理,確需到現場辦理的請提前預約,盡量避免到大廳扎堆聚集。”

  六大渠道服務公眾 可在線辦理事項達到1875項

  瞿強介紹,目前“渝快辦”平台主要有六種渠道供市民選擇,分別是:

  一是網上辦。企業和群眾可通過“渝快辦”網上辦事大廳或移動端App、微信小程序等服務平台,進行網上咨詢、網上預約、網上辦理。目前,“渝快辦”PC端全市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進駐全覆蓋,可在線辦理事項達到1875項,移動端可辦高頻事項946項。 二是自助辦。在各區縣政務服務大廳和建行重慶市分行280個營業網點,投放1100台綜合服務智慧自助終端,上線高頻便民服務事項51項,提供7x24小時無障礙自助服務。 三是郵寄辦。對必不可少的紙質申請材料,申請人可通過線下郵寄的方式提交。對非主要申請材料,實行容缺受理。審批完成后,免費給辦事人郵遞辦理結果和相關証照。2月3日以來,企業和群眾在網上申請辦理后,通過郵寄方式領取辦理結果或相關証照的,佔辦件總量的80%以上。 四是預約辦。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緊急事項,建立窗口辦理預約制度,及時受理網上申請和電話咨詢預約,提前詳細告知辦事流程,合理調配時間,實行錯峰辦理,做到即辦即走,減少辦事群眾在大廳逗留時間,避免人員聚集。 五是上門辦。對企業大宗業務或者出門不便又不會網絡操作的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在確保防護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上門服務,確保企業和群眾不出門也能辦好事。 六是特事辦。對涉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審批服務事項,開辟快速審批“綠色通道”,精簡報批材料和審批環節,保障相關應急審批業務高效辦理。如:市市場監管局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生產銷售企業快速辦理注冊登記業務﹔市生態環境局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衛生、醫用物資生產、醫療廢物處置等事項﹔市交通局以“互聯網+”方式快速辦理高速公路綠色通行証。

  所有政務服務機構網上辦事情況全程跟蹤監管

  “‘渝快辦’平台有一個效能監管中心,相當於是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指揮中心,可以對全市的各級政務服務機構,包括市級部門和區縣行政服務中心,以及區縣的部門和鄉鎮所有的政務服務機構網上辦事情況進行全流程、全要素的在線跟蹤監管,並且這個監管是實時的。”

  瞿強介紹,特別是對辦理超期、申報預審、咨詢服務等企業和群眾比較關心關注的事項,可以每天進行掃描、巡查,對超時辦理、超時回復的問題,或者說服務的質量、服務的態度引起群眾投訴的事件,每天進行通報,要求進行核查,並且對照整改,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疫情防控專欄上線 可足不出戶了解全國疫情情況

  “為了給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我特別向大家推薦‘渝快辦’上新推出的欄目--疫情防控專欄。市民在市政府的APP裡點開‘渝快辦’即可瀏覽。”瞿強介紹,點開疫情防控專欄,裡面有兩大類四個方面、20多項服務。

  兩大類分別為信息傳遞類和排查、調查類。

  瞿強介紹,對於疫情信息的介紹,界面中設置專門的疫情速遞專欄,裡面包括有疫情分析、防護、問答、科普、辟謠、在線問答、心理評估等服務,市民可以足不出戶了解全國、重慶以及你自己所在地方的疫情,同時也可以提供一些心理咨詢、問診之類的服務,方便大家科學做好防護。 “排查調查類包括三個方面。” 瞿強介紹,第一是疫情的排查。主要是為入戶走訪、高速公路來渝、復工復產的企業一線排查提供幫助,使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的效率更高﹔第二是疫情查詢。方便市民了解確診病例所在的位置、逗留地點和行動軌跡,對照檢查是否為密切接觸者,有效排解不必要的焦慮緊張、惶恐不安的情況﹔第三是中小企業狀況調查。對中小企業受疫情的影響,目前的現狀和需求等,開展網絡上的調查,通過大數據的分析,為決策部門提供有針對性的參考。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