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四個到位”推動企業復產復工和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7日08:23  來源:重慶日報
 

  市應急局“四個到位”推動企業復產復工和疫情防控

  為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類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和生產安全,市應急管理局堅持精准指導到位、便捷服務到位、高效幫扶到位的目標為導向,立足企業實際,點對點精准發力,保障企業陸續復產復工和生產安全。

  當前企業復工復產面臨防疫和安全雙重考驗,各個企業在復工復產前必須做好充分准備,防疫安全兩手抓。應急管理部門則要簡化流程、主動服務,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一是要持續用心做好防疫各項工作。遏制疫情不反彈,鞏固好前期成果。如果企業復工復產前的准備工作不細,隻要發生1例疑似病例,企業就必須停產封廠。二是要認真做好防疫和安全生產兩手准備。防疫和安全是復工復產的前提,必須兩手抓,同時要落實好防疫“五必須”、安全生產“五到位”。對於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難題,部門要轉變作風,主動服務,簡化程序,盡可能方便企業。三是要做好未雨綢繆。根據形勢的發展,隨時做好形勢預判,對交通出行高峰、企業復工復產高峰等情況下可能出現的問題要做好預案,確保從容應對。四是要特別抓好交通、建筑施工等行業的復工復產,確保復工復產安全順利進行,在全市人民進入抗疫的關鍵時刻絕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

  據悉,從即日起,市應急局成立了由局領導帶隊的10個督查指導組分赴各個區縣指導企業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工作,並為每個區縣應急局一線工作員工送去防護用品。蘇崇生

  區縣動態》》

  北碚 確保企業復產復工穩妥有序

  近日,北碚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區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系列會議精神,結合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法治障礙和法治短板,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當前,疫情形勢仍處於嚴峻復雜的關鍵時刻,防控工作進入企業陸續復工復產、社會面流動性增大的重要節點。全區上下要進一步提高認識、認清形勢,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各類人員防控管理,更加科學有效地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各級各部門要根據目前疫情防控實際,按照全市統一安排部署,分門別類管、精准有效防。切實做好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工作,著力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融資難、負擔重等困難問題,讓企業在抗擊疫情中渡過難關,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全區企業復產工作穩妥有序進行。

  巴南 “三維度”指導企業復產復工

  近期,巴南區應急局在積極參與全區疫情防控的同時,組建了綜合、工礦商貿、危險化學品等3個檢查指導組,深入轄區企業,採取抽查的方式,重點從復工程序、工作方法、壓實責任等三個維度指導幫助企業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工作。

  規范復工程序。指導企業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復產復工,復產復工前嚴格按照市、區防疫領導小組及安委會的要求,規范申報審批。嚴格工作方法。指導復產復工的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產,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攻堅戰提供良好的經濟秩序和安全生產環境。壓實主體責任。指導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採取適當方式開展培訓考試、風險研判、“日周月”隱患排查等,對安全生產不落實或落實不到位的企業將進行重點指導、對安全生產存在重大違法行為或整改不力的堅決逗硬處罰。

  江津 “六舉措”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防控以來,江津區採取“六舉措”強化疫情防控,全局上下齊心協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成立疫情防控機構。及時成立應急管理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傳達上級關於疫情防控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督查工作,將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每個人。加強機關人員防控。通過電話、微信、QQ等方式,對局機關、事業單位全體人員進行疫情排查並登記造冊,並給每天上班的人員發放防護用品,嚴格落實每日辦公場所、辦公設施消毒制度。嚴格安全檢查排查。分組對全區重要交通節點、直管行業相關企業值班值守和防控情況,以及相關企業復工復產前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防控巡查。嚴把企業復工復產關。分兩組對准備開工的企業開展復工前檢查,要求復產企業嚴格實行報備制度。強化安全應急保障。對全區2個應急物資倉庫、10個片區應急物資庫應急物資進行全面盤點,全面掌控應急物資底數。嚴格疫期應急值守。及時調整、加強節日值班、應急備勤人員,做好隨時應對突發情況的准備。

  永川 嚴把企業復產復工關

  連日來,永川區多措並舉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確保全區經濟社會秩序平穩。

  每日研判:區政府每天召開疫情研判分析會,具體分析交通管制、隔離疏導、人員摸排,根據疫情實際,確定企業復產復工區域、重點企業。下沉督導:區相關領導每天下沉到鎮街、園區,實地調研疫情防控、企業復產復工准備情況,督導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必備措施,確保合格一個,復產一個。重點復工:結合企業復產復工申請實際,實行錯區域復工,先保証園區企業,后審批鎮街企業,先保生產生活物資、醫療防護物資,再審批非生活必需生產企業。適時調控:充分利用30套應急指揮便攜終端,適時調度指揮鎮街防控疫情、企業復產復工落實情況,確保防疫措施、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墊江 多舉措抓好復工安全生產

  疫情發生后,墊江縣應急局採取強宣教、壓責任、把關口、轉作風系列舉措,幫扶指導企業有序復產復工。

  強宣教:利用手機報、宣傳車、微信群等平台發布疫情防控常識和復產復工注意事項,要求復工企業負責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雙承諾”。壓責任:聯合鄉鎮街和防疫部門加強對非煤礦山等工貿企業復產安全檢查,對不具備復產復工條件、未經報批擅自復產復工的堅決從快從重查處。把關口:企業對照“五必須、五到位”要求,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自查自糾,在確保復產復工防疫要求和安全條件的前提下,向防疫部門報備,縣應急局將聯合鄉鎮街和防疫部門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提前介入、上門幫扶指導,分類分批把服務融於企業復產復工驗收的關口中。轉作風:全局上下秉承為民為企服務理念,局班子成員靠前指揮、科室人員上門幫扶指導,精簡工作流程,嚴把驗收關口,設立便民利企“快速通道”,全力以赴抓防疫、保安全、促生產。

  彭水 從嚴從緊推動企業有序復產

  連日來,彭水縣各級政府、各行業主管部門反應迅速、主動靠前、精准服務,引導企業做好疫情防護工作,助力企業全面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保障企業在疫情期間能平穩有序復工復產。

  疫情期間,彭水縣委主要領導深入縣工業園區督導復工復產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企業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要緊密結合,細化疫情防控標准、復工流程,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實現有序返崗、安全上崗。疫情防控關鍵期,彭水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復產,堅決作好“六個嚴”:嚴把返工返崗卡點關、嚴把崗前培訓關、嚴把體溫監測關、嚴把防控物資儲備關、嚴把公共區域消殺關、嚴把安全關。

  梁勇 朱彥 王秀 康忠明 洪果 胡瑞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