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酉陽:繼續種枸杞,延伸產業鏈

2020年02月1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第一書記們准備怎麼干?

  記者採訪了5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他們有的用技術引路,帶領鄉親種枸杞、種香蕉,搞特色產業﹔有的想利用區位優勢引進農業項目,建田園綜合體﹔有的忙著給本村特產拓展銷路,讓農家果走出大山﹔有的想農業旅游相結合,鞏固脫貧成效……總之,帶領群眾因地制宜,擰成一股繩,正在加油干。

  好日子是奮斗出來的。如期完成脫貧任務並防止返貧,大家都有信心。

  ——編 者 

方文在網上對村民進行技術指導。  受訪者供圖

  繼續種枸杞,延伸產業鏈

  村民邢呂最近閑不住,非拉著我去地裡,瞅瞅能不能種葉用枸杞。葉用枸杞喜水,但怕澇。我看邢呂這塊地,是塊寶。

  兩年前,剛到清明村,我發現交通短板問題很突出。現在道路修通,村裡的希望來了。路修好了,重點是發展產業。

  結合村裡的條件,我在林科院近10年的上百項科研成果裡挨個排查,請專家研究論証,最終選定了葉用枸杞。葉用枸杞看著小,實際效用可大著哩。這是一種 “藥食同源”的特色木本蔬菜,可做菜也可制茶。最重要的是,對勞動強度要求不高,收貨周期又短。這不正是我要找的“金娃娃”嗎?!

  帶著項目回到村裡,沒成想,倒讓老鄉們潑了一盆冷水。原來,村民們以前隻見過吃果實的枸杞,從沒聽過用葉子的枸杞。我忙帶著大家去試驗田裡瞅瞅,讓村民們放了心。

  我們還引進了一家企業到村裡試種示范,一個月后便有了產出。由於清明村生態條件好,晝夜溫差大,葉用枸杞長勢和品質都比其他地方好。發展產業有望了!

  在我們村3組的120畝土地上,建起了“葉用枸杞科技成果轉化暨精准扶貧示范基地”,年均畝產值超過8000元,帶動村民50戶,其中貧困戶20戶。前一段,村民何開江給我算了算他家今年的賬,掙了3萬多元!

  目前,全村正在推進建設枸杞茶加工車間和保鮮庫,延伸產業鏈,落實產品銷售,確保葉用枸杞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同時,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來發展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力爭讓產業惠及更多農戶,助推脫貧攻堅。

  今年,我還要多跑幾家企業,讓他們來安營扎寨。也得繼續提高葉用枸杞單位面積的產量和產值,多向同行專家請教怎麼防治病虫害。

  眼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了村裡。我也要用自己的技術,踏踏實實地干下去,今年帶著大伙兒脫貧!

  重慶市林科院經濟林研究所所長、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車田鄉清明村第一書記方文講述

  本報記者 常碧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4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