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加強設施建設環保監管

污水處理 鄉鎮全覆蓋

2020年02月18日10: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通過各地各部門的不懈努力,不少鄉鎮有了自己的污水處理廠,村庄家家戶戶喝上了清潔飲用水,一些地方的農村廁所配備了智能化管理系統,畜禽養殖場糞污得到資源化回收利用……近年來,我國的鄉村生態環境基礎設施日趨完善,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有序推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征程中,又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編 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4 版)

  重慶加強設施建設環保監管

  污水處理 鄉鎮全覆蓋

  本報記者 蔣雲龍

  葛蘭河,流過了葛蘭鎮。涓涓清泉,彎彎溪流,魚在水中游。

  “鎮上有了自己的污水處理廠,葛蘭河變干淨了。”重慶市長壽區葛蘭鎮黨委書記劉勇介紹,葛蘭鎮有3萬居民,以前,生活污水都排進了葛蘭河,河水臟、味道臭。

  改變這一切的,正是葛蘭鎮清風橋污水處理廠的投用。“最近為了防控疫情,我們還啟動了應急管理模式。”清風橋污水處理廠負責人張傳勇介紹,在廠裡,24小時有人駐廠,每小時巡查檢查,確保正常運行。

  劉勇說,在污水處理廠,全體員工配備有口罩、手套、消毒液、面罩、護目鏡等防護設備。為應對春節期間返鄉人員增多、污水量增加的情況,鎮政府統籌管理屬地污水處理設施,一方面專人維護,一方面加強“日巡查、周匯總、月報表”制度。

  “截至2018年底,重慶市1558個鄉鎮都有了自己的污水處理廠。2019年,我們又開工163座鄉鎮污水處理設施技改項目,建成調試140座。我們管理和運行的1201座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已有865座全面達標運行。”重慶環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長壽區生態環境局局長劉剛介紹,該區鄉鎮污水收集處理率由原來的不足30%提升到現在的80%。“現在,我們不管污水處理廠建設和運營,隻管出水水質監察。”長壽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陳波說,鄉鎮政府和區縣生態環境局當好“裁判員”,督促污水處理廠達標排放。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