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最大“菜籃子”日進蔬菜5000噸

雙福國際農貿城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貨源,僅存量即可滿足主城約10天需求

2020年02月18日08:30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雙福國際農貿城蔬菜供應充足。記者 萬難 攝

  位於江津區的重慶雙福國際農貿城,是我市最大的綜合性一級農產品批發市場,承擔著全市逾70%的生鮮農產品供應,堪稱重慶最大的“菜籃子”。戰“疫”期間,雙福國際農貿城如何兼顧保供與疫情防控工作?2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

  人要測溫 車要消毒

  上午10點,重慶日報記者駕車來到雙福國際農貿城3號入口。一名工作人員立刻上前給記者測體溫,另一人則快速對著車輛噴洒消毒水。檢查完畢,門崗才予以放行。

  進入雙福國際農貿城,一路上隻見貨車司機、經營戶和市場工作人員等人,無一例外都按規定戴著口罩。停好車,記者步行來到一處堆放著南瓜、冬瓜等瓜果類蔬菜的批發區域。這裡,一輛小貨車剛裝滿一車南瓜離開,個體經營戶蘇大福就立即噴洒消毒水,對貨車停放和經過的區域進行消毒。

  “特殊時期,防護措施做好一點,對自己對大家都好。”蘇大福說。

  雙福國際農貿城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農貿城採取多項舉措有效防止疫情。截至目前,市場內沒有出現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員。

  一是組織採購口罩4萬隻、消毒用品近4噸、測溫儀55支、噴霧器52件,用於整個市場防疫。其中,通過免費發放、原價轉讓給經營戶的口罩就有2萬多個。

  二是對所有入口進場的人員實施體溫檢測,對所有入口進場的車輛實施消毒噴洒。自1月29日起,每日消毒入場車輛6000余輛,日均檢測體溫約1.6萬人次。

  三是每天安排專人在市場內巡查,重點檢查是否有人聚集、有人未佩戴口罩,隨機抽查經營戶及進入市場內的人員體溫。

  四是委托專業消毒公司和市場內的保潔公司,每天兩次對市場公共區域進行消毒。同時,向經營戶發放消毒用品,並要求經營戶每天對自己經營的區域做好消毒工作。

  統籌協調 多渠道組織貨源

  大年初四,蘇大福到雲南昆明附近的蔬菜基地,提前採購了好幾百噸南瓜。近期,他面對物流成本上漲的壓力,委托司機克服運輸方面的難題,每天從雲南運回100余噸南瓜,確保每天都有貨賣。

  蘇大福說,自己除了從雲南進貨外,還從海南、湖南等多地組織貨源,目前還沒有出現過斷供的問題。

  雙福國際農貿城相關負責人也証實:“無論是疫情發生前,還是發生后,市場供應都是有保障的。”

  這段時間,雙福國際農貿城正落實與市內外生產基地簽訂的框架協議,確定供應品種,大力組織貨源。同時,雙福國際農貿城還積極發動經營戶與生產基地經營戶對接,達成具體的採購協議,明確採購時序。

  “這也要感謝經營戶對我們的支持。”該負責人稱,從大年初一開始很多經營戶都沒有休息,提前組織貨源進場。雙福國際農貿城也相應地加強了場內服務,騰出足夠多的攤位,協調運輸車輛快速入場,讓農產品能盡快銷售出去。

  存量足 可滿足主城約10天需求

  “雙福國際農貿城農產品價格沒有異常波動,貨源也十分充足。”該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場內儲備蔬菜2.5萬噸、水果3000噸、糧油1.5萬噸,“即使幾天不進貨,這個存量也能滿足主城區居民7到10天的蔬菜糧油需求。”

  “通過大數據信息系統,我們隨時掌握場內存貨情況。”該負責人稱,如果發現農產品量少或積壓嚴重時,工作人員會及時通知經營戶,採取緊急調運或促銷措施,保証場內供應充足且儲備合理。

  這些措施對恢復市場供應起到了重要作用。雙福國際農貿城這兩天平均蔬菜進場量在5000到6000噸之間,市場供應逐漸接近正常水平。

  該負責人還提到,由於場內儲備豐足,近日來農產品價格不但沒漲,反而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浮。蘇大福的感受也差不多,疫情發生前,他賣的南瓜批發價2000元一噸,現在批發價1800元一噸。

  “雖然運輸成本增加了,但我們的批發價並未提高,個別品類的蔬菜還低於節前售價。”蘇大福說,“在疫情面前,我們絕不亂漲價。”

  本報記者 黃光紅 崔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