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攜手並肩,打贏這場仗”

2020年02月19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7日凌晨,空軍出動3型8架運輸機,第四次向武漢空運676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一批醫療物資。

  “繼續根據需要從全國調派醫務人員馳援武漢、馳援湖北”。軍地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義無反顧奔赴湖北,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據2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的信息,29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軍隊系統已經派出3萬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一封封摁下紅手印的請戰書,一張張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臉龐,一篇篇以生命守護生命的“戰地日記”……馳援湖北和武漢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以及各方面人員,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與當地廣大醫務人員一起,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讓我們走近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傾聽白衣戰士的無畏、堅韌和奉獻,感受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1 版)

  重慶醫療隊員

  “攜手並肩,打贏這場仗”

  本報記者 蔣雲龍

  熊恩平走進病房時,21床的老人正在拍打胸口,雙手力度逐漸減弱。一旁的儀器顯示,血氧飽和度已從常人的95%以上掉到75%以下,患者缺氧嚴重。

  熊恩平趕緊呼叫醫生,同時快步上前,檢查呼吸機和氧氣瓶后,把老人的枕頭往下挪,讓他能抬起頭,打開氣道。

  老人精神緊張,大口喘氣。熊恩平輕言慢語安撫,並指導他逐漸調整呼吸。“呼氣、吸氣,呼氣、吸氣……”經過10多分鐘搶救,老人脫離危險。

  21床的患者已年過八旬,還患有慢性心功能衰竭。在隔離病區,醫生都對他重點關注,發現他稍有胸悶氣喘,就立刻採取措施。住了半個多月,這樣的緊急救治發生了10多次。

  搶救老人過后,熊恩平渾身是汗,同事趕緊過來頂替。熊恩平坐在板凳上,許久才緩過勁來。身著防護服,要連續工作6個小時甚至更久,渾身濕了干、干了又濕。

  這裡是湖北孝感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隔離病房。熊恩平是重慶市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來此支援已經近一個月。

  “除夕報名,正月初二出發,初三凌晨4點抵達孝感。”熊恩平說,他們接管了孝感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層樓的病房,收治了17名病人。截至2月17日,重慶共派出814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其中343名醫護人員堅守在孝感抗擊疫情第一線,與孝感當地醫護人員共同奮戰。“攜手並肩,打贏這場仗。”

  針對救治中遇到的問題,熊恩平和隊友們想了不少辦法。目前的抗病毒藥效果好,但是味苦、刺激腸胃,有病人不願意吃藥。“我們就自制中藥熱奄包,加熱外用,可緩解腸胃不適。”熊恩平說。

  “可別小看了這些藥包,21床的老人用了之后能吃下飯了。”熊恩平介紹,此前,老人已經很難進食,隻能靠輸營養液來維持。其他病人的不適也多有緩解。

  前兩天,又有3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一位大姐在一封信中寫道:“希望重慶所有一線醫護人員健健康康,早日和親人團聚。孝感人民感謝你們。”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