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聚焦疫情抗擊特別報道“各地在行動”(31)

10張圖記錄19省區市對口馳援感人瞬間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2月19日10:40  來源:人民網
 

疫情如令,號角催征。連日來,對口支援湖北16地市的19個省份派出的醫療隊勇擔使命,已陸續抵達受援地。時間爭分奪秒,救人高於一切。這些迎戰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一個個揮揮手告別親人和家鄉,轉身就投入到湖北戰疫的前線陣地。就在出征之際,奮戰之間,白衣天使們的動人瞬間不時閃現。

為了降低感染風險,重慶醫療隊女隊員剃掉了鬢角。蘇思攝

2月11日下午,重慶市赴湖北孝感對口支援醫療隊出征,這支隊伍中有醫護人員142人,來自重慶市6家市級醫院和7個區縣的11家醫院,以呼吸、感染、重症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醫護人員為主。他們將與已在孝感的重慶市第一批援助醫療隊141名隊員並肩作戰。為了降低感染風險,有的女隊員主動剃掉了鬢角等處的頭發。

71歲黃岡患者給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寫了感謝信。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供圖

“不遠千裡,冒險戰地,救災濟危,溫馨無比,不勝欽敬,感恩心底,恭祝各位,鵬程萬裡。願好人一生平安,好人一家平安!”2月12日上午,青島市中心醫院消毒供應中心護士長曲夢媛在巡房時,71歲的患者陳先生給了她一封致山東對口支援湖北黃岡醫療隊的感謝信。曲夢媛說,看了信覺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老人2月4日入院,做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等再做一次檢測,如果還是陰性,就可以出院了。

遼寧醫療隊出征,每人持有的都是沒有姓名的登機牌。盛京醫院供圖

2月12日晚,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又一次迎來“送別時刻”,一批遼寧省對口支援湖北襄陽的醫療隊員從這裡啟程。這是兩架南方航空公司派出的包機,大家手裡的登機牌上沒有乘客姓名,也沒有身份信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

丈夫支援湖北孝感,郭廷婷在重慶翻看其照片。郭旭攝

2月14日早上7點半,重慶市龍門浩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師郭廷婷打開手機,想在這個特殊的日子,向在湖北孝感援醫的丈夫鐘林桂發送一條微信。萬語千言濃縮為九個字:“你安心戰疫,家裡有我!”當天,連續“作戰”14天的鐘林桂離開孝感中心醫院進行休整。

福建支援隊收到湖北宜昌熱心市民送的花束。周月珠供圖

2月14日,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的首批支援隊收到熱心市民匿名送的花束。從踏上飛往宜昌飛機的那一刻,他們就一直感受著宜昌人民的善意。飛機上,宜昌籍空姐高錦花含淚鞠躬道謝﹔落地后,公安警察、當地同行、志願者列隊歡迎﹔降溫了,酒店貼心地准備好熱水袋﹔天冷了,后勤保障組及時送來羽絨服。

湖北黃石公交師傅劉長保(左)為江蘇醫療隊送來物資。吳愛萍供圖

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生和劉長保師傅的微信聊天截圖

2月15日,江蘇援湖北黃石醫療支援隊隊員、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的護士吳愛萍給黃石市公交集團23、24路線長劉長保寫了封感謝信, “由於臨時召集出征,一些必備藥品和生活用品沒有准備齊全……非常感謝您在急需之時為我們送來各種物資,還貼心地為我們送來黃石燒餅,讓我們感受到溫暖。”劉長保在微信裡這樣回復:“這是一名黃石人應該做的,相比你們做的,這都是微不足道的。你們在黃石工作期間,有什麼需要,隨時給我打電話,或@我。”

湖北恩施某小區居民揮動國旗向天津醫療隊表示感謝。張世紀攝

2月15日,湖北恩施下起了雨夾雪。天津對口支援的醫療隊員照常對出現過確診病例的社區逐個走訪,指導做好消殺工作,幫助居家隔離人員有效隔離。小區居民打開窗戶,揮動國旗向隊員們表示感謝,樓上樓下還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國》,現場情形令人動容。

湖北黃石護士在江蘇醫療隊隊員顧海燕防護服上畫了加油漫畫。蘇美玲攝

2月17日,黃石市婦幼保健院的一位護士長在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隊員顧海燕防護服上作畫,畫的與冠狀病毒戰斗的漫畫。顧海燕是南京市兒童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到達黃石短短一周的時間,她已經和當地醫護人員結下濃郁的“戰友情”。

湖北隨州患者向江西醫療隊醫生比“OK”手勢。魏益平攝

2月17日早上,患者緩緩舉起右手向醫生們做了一個“OK”的手勢。據了解,這名50歲女性患者於2月15日,被江西對口支援湖北隨州醫療隊曾都小組收治入院。后一直發熱,呼吸困難,病情加重,專家小組立即會診。醫護人員不斷對患者進行心理輔導,並為其上了無創呼吸機,此后兩日患者症狀明顯好轉。(顧姝姝、秦海峰、葉青卿、孫林、邱宇哲、崔新耀、陳琦、李詩韻、劉新吾)

點擊查看19省份對口馳援進展

點擊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