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送菜、送藥、送餐、送日用品……他們“無接觸”送貨上門

為了千家萬戶,小哥不怕趕路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2月20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周鵬在配送途中。 本報記者 禹麗敏攝
  圖②:李熊在樓下聯系客戶。 龍在全攝
  圖③:趙洪武在送菜途中。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疫情期間,大多數人都“宅”在家裡,外賣小哥卻格外忙碌,送菜、送藥、送餐……他們自身的安全如何防護,大家也很關心。記者採訪了上海、重慶、銀川的3名外賣小哥,請他們談一談疫情防控期間自己的防護情況和工作的感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3 版)

  重慶 外賣小哥李熊

  藥品訂單比以前更多了

  “您有一條新訂單!”熟悉的聲音響起,外賣小哥李熊又接到訂單了,這是一個藥房訂單,顧客購買了消炎片和枇杷膏。

  李熊是重慶大渡口區的一名外賣騎手,疫情發生后,他一直堅守崗位,春節也沒休息。每天上班,李熊“全副武裝”,戴著口罩和頭盔,將餐箱等工具消毒,佩戴“無接觸安心送”卡片,上面記錄著他今天的體溫和餐箱消毒等信息。

  這段時間,站點相對安靜。平日裡,有100多名同事上班,現在隻有大概30名同事,很多人都處在居家觀察中。不過,李熊工作卻更輕鬆些,因為訂單也少了。平均每天大概20個訂單,隻有平時六成左右。以前,忙的時候,他要加班到深夜,現在晚上6點就能下班。“6點以后,商場基本都關門了,我們也沒什麼活干。”李熊說。

  訂單少了,賺得也少些。不過,公司考慮超市訂單比較多,給員工發放重量補貼。比如,有的顧客一次購買很多蔬菜和飲料,隻要超過5公斤,員工就能按重量領取補貼。

  藥品訂單比以前更多了,每天,李熊約有1/3的時間都在送藥。現在藥房管理更加嚴格,網絡藥品訂單需要核實並登記顧客信息。

  為了防控疫情,這段時間,外賣平台悄然興起“無接觸配送”方式。過年之前,他所在的站點就提倡大家“無接觸配送”。具體來說,就是快遞員提前和顧客聯系,將商品挂在門把手上或前台桌上,減少風險。現在,更嚴格了,在重慶,小區均已封閉,不讓外人進入,市民防疫意識也比較強,一般不跟外來人接觸。“已經形成默契,大家基本都選擇不見面。”李熊說。

  這單藥品訂單顧客住在春暉路街道國瑞城小區。在小區外,李熊看到,一條鮮紅的橫幅十分亮眼——“勤洗手來多消毒,才能遠離壞病毒”。一個小喇叭反復播放,提醒進出人群,“少出門、不聚集,戴口罩、講衛生……”李熊與顧客電話溝通后,對方選擇無接觸取貨,他將藥品放在物管處,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小區。

  雖然如此,偶爾還是有顧客“要求見面”。李熊有些不解,本以為對方不信任他。沒想到,一個老人家當面送他兩個口罩:“小伙子,我家口罩多,你們做好保護。”那天雖然是個陰天,李熊卻笑得很燦爛。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