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復工復產企業如何保障員工就餐安全?專家這樣說

2020年02月21日17:3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1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2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系統食品安全首席專家、主任醫師楊小伶針對疫情期間復工復產企業如何保障員工就餐安全,給出了建議和提醒。

  復工企業員工食堂就餐應該注意什麼?

  現在不少企業陸續復工復產,疫情期間,員工在食堂就餐應該注意什麼?企業如何確保員工的用餐安全,楊小伶給出了以下提醒:

  在疫情期間,加強對餐廳員工的健康管理,對包括清潔工、洗碗工等在內的餐廳員工,健康不僅僅局限在《食品安全法》上的病毒性肝炎、結核病、傷寒、痢疾等疾病,還將把發燒、咳嗽、氣促等情況納入,每天應對食堂的員工進行體溫檢測、詢問健康狀況。

  要注意餐廳環境,通風是最好的空氣消毒,要加強餐廳通風,並做好桌椅、工作台面等員工能夠接觸到地方的消毒工作。對包房、通風不良的餐廳,還應該對空氣進行噴霧消毒,每一次聚集后就應該有一次消毒。增加取餐的窗口,不讓大家在一起集中,延長供餐的時間,讓大家進行分餐進餐,減少聚集用餐的機會。

  此外,要注意預防食源性疾病發生,就是通常所說的食物中毒。要檢查食品原料有沒有生虫、霉變、腐敗變質、過期等﹔加工食品要做到生熟分開,防止交叉污染﹔食品要燒熟煮透、即煮即食,盡量不要有存放。如果非要存放不可,應該在冰箱的冷藏環境裡存放,拿出來食用時還需再次加熱﹔同時,餐具,餐具要嚴格管理,不管是自帶餐具還是統一提供餐具,首先要洗滌干淨,其次是消毒,蒸煮是最好的消毒方式,用化學藥劑消毒后一定要清洗干淨。

  涼菜可以吃嗎?大蒜生姜能預防疾病嗎?

  涼菜可以吃嗎,生姜大蒜可以預防疾病嗎?對這些老百姓關注的問題,楊小伶也進行了回復。

  “涼菜吃和不吃,主要是防止病從口入的問題。”楊小伶說,如果餐廳員工沒有疾病,整個食品加工過程比較規范,比如在專用的涼菜間,用專用的涼菜制作設備、專用的容器工具,原材料選擇和洗滌也干淨徹底的情況下,涼菜是可以吃的。

  對於是否可以熬點大蒜水,喝點姜湯來預防疾病?楊小伶表示,大蒜和生姜對抑菌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要靠它們來預防疾病肯定是不行的。

  疫情期間吃什麼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

  在疫情期間,吃什麼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楊小伶也給出建議:“沒有哪一種食物吃了就可以增強免疫力,要增加免疫力必須是平衡膳食、合理營養。”

  如何做到平衡膳食、合理營養?楊小伶說,可以通過粗細搭配、主食為主、蔬菜、水果、魚肉為輔,可參考 2016版中國營養學會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上面對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情況下,應該怎麼保証營養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有人問食堂可不可以做糕點?怎麼樣做出來的糕點是安全的?”楊小伶說,糕點可以做,隻要是徹底的加熱都可以,比如蒸、煮、烤、油炸等,這些制作過程都能達到殺滅病毒的目的,所以糕點可以做、可以吃。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