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艙裡的中醫“粉絲”

2020年02月21日21:1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周國慶師兄和中藥“粉絲”  

        時間:2月20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第一醫院

  記錄人:重醫附一院援湖北醫療隊、中醫科嚴瑾

  今天我終於和一同去武漢的周國慶師兄在病房順利“會師”了,距離我們一同達到武漢的日子已經過去一周了。作為此次馳援武漢醫療隊中僅有的兩名中醫師,我們多了一個使命,那就是帶著我國傳統醫學的精粹,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貫徹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方針政策,為我們守護的新冠病人帶來中醫藥的特色治療。

  我們這裡的人都把進入病房戲稱為“進艙”,從最初出征武漢時的不安、嚴謹迷茫,到現在已經可以互相調侃臉上口罩和防護服留下的壓痕,我們心態已然變得坦然而堅定。當然,調侃之余更多的是對生命的敬畏,對責任的重視。在“進艙”之初,有幾個病人病情已處在恢復期,為了加快這些患者的康復,周國慶師兄給他們加用了中藥煎劑。

        當今天再次見到這些可愛的患者們,他們紛紛表示服藥之后感覺很好。其中一位患者患病以來有短氣、汗多的症狀,服藥之后這些症狀明顯減輕了。她對我說,她要開半個月的中藥,出院后可以繼續服用。同病房的其他病人聽到后,也紛紛要求周師兄再給開個方子……就這樣,一個傳一個,一上午的時間,周師兄的中醫“粉絲”陡增了十幾位,忙得他不可開交。

  下午,他脫下早已被汗水浸濕的防護服,顧不上休息,完成消毒后又匆匆趕去參加了中醫專家會議,和中醫大咖們一起制定更加規范的中醫治療方案。

  相信經過我們的努力,會有更多的中醫“粉絲”,我們“中醫人”也會繼續竭盡全力與西醫的同道們並肩戰斗,早日戰勝疫情,回歸重醫!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