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公交 一站直達 省際包車 返崗專列

交通聯動協作機制助力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1日08:37  來源:重慶日報
 

二月二十日清晨,兩江公交機場快車駕駛員王成雲和同事駕車接送企業員工,並對每位上車乘客進行體溫測量。記者 羅斌 攝

  復工復產,交通先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交通出行難題,市交通局、重慶交通開投公交集團、重慶交運集團推出主城“定制公交”,以及主城到區縣、區縣間“點對點”旅客應急運輸線路、農民工返崗專車等多種交通出行方式。

  定制公交“點對點”服務

  “大家排隊時隔開點,保持1米多距離!”“測完體溫,請填好個人信息。”“車上一人一排,靠窗坐”……

  2月20日早上6點50分,兩江新區水土和泰家園公交站附近,沒有昔日的喧囂,路上隻有稀稀拉拉的兩三輛車。

  重慶交通開投公交集團旗下兩江公交機場快車駕駛員王成雲將大巴車消完毒后,已在此等了20多分鐘。看到有乘客走過來,他立即從車上跳下,拿起測溫槍一邊為乘客測溫,一邊提醒乘車注意事項。

  這些乘客都是重慶正川永成醫藥材料有限公司(下稱“正川永成”)的員工,疫情防控期間,公司專門為上下班員工定制了6輛交通車,“點對點”接送。

  王成雲的任務,就是駕駛大巴車從金和路公交站出發,將沿線約20名員工接到水土工業園正川永成上班。

  路程約20公裡,停靠三個站,平時車程隻需半小時。但如今,王成雲卻要為此干3小時左右。其工作內容有:對車輛進行維保檢查﹔給車輛做衛生和消毒工作,包括空調出風口、拉杆、手環、座椅扶手、椅背、椅面、側壁、駕駛區等區域,均要噴洒消毒。王成雲說,現在車輛每趟都要消毒兩次:出班前和運行完。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正川永成的抗病毒類藥物訂單猛增。“有了定制公交,我們復工復產更有保障。”正川永成旗下瓶蓋分廠廠長陳激洋說。

  據介紹,重慶交通開投公交集團通過定制公交,開行了寢室到廠區、家門到廠區的“點對點”“一站直達”出行服務,受到了越來越多企業的青睞。截至2月18日,該集團為44家企業累計開行115條線路,累計發車1584班次,運送乘客22704人次。

  包車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在區縣,重慶交運集團則開設了農民工返崗省際包車。

  日前,中鐵二十局集團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因建高速公路項目,急需永川區五間鎮10余農民工返崗。

  交運集團長運永北分公司立即嚴格按照相關部署,緊急調來公司機動運力,組織“專人、專車、專廠、專線”。

  2月19日上午10點,載著18名返崗農民工的包車,從永川區五間鎮啟程,向陝西渭南出發,實現“點對點、門對門”的直達運輸服務。

  交運集團長運永北分公司人士表示,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公司已完成了乘客信息登記,運載車輛也已嚴格消毒,並對當班駕駛員進行了防疫知識培訓。同時,該車客座率控制在50%內,還在車后排設置應急隔離區,做好發車前的通風、消毒工作,並對每位乘客測體溫。

  省際包車全面恢復運轉

  2月14日,首趟務工人員包車從石柱始發。重慶成為全國首批恢復省際包車的10個省市之一。目前,我市省際包車已全面恢復運轉。截至2月19日,由萬州、開州、雲陽等發往廣東、浙江等省市農民工返崗省際包車62台次。

  目前,縣際包車運輸確定了35個應急運輸場站,投放應急運力356輛,實行“點到點”集中運輸,共開行應急包車線路21條,累計發班3392班次。

  另外,市交通局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提前准備好“農民工專列”開行工作,在重慶西站等主要客運站,增設農民工售票專窗。

  市交通局人士稱,目前已與各區縣建立了聯動機制,與各省市交通主管部門建立協作機制,積極優化務工人員返崗省際包車辦理、運送流程。同時,通過免費並優先通行高速公路的舉措,幫助更多人返崗。 本報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