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石柱縣人民醫院志願服務中心用“愛”戰“疫”

陳琦、曹妤、文平

2020年02月24日16:4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4日電 (陳琦、曹妤、文平)針對疫情期間因防控需要給生活帶來的部分不便之處,石柱縣人民醫院“積善之家”志願服務中心頻出“妙招”,急人所急,用“愛”戰“疫”,為當地人民群眾解難、解憂、解惑。

  成立愛心車隊 接送一線醫護人員1200多人次

  因疫情防控實行交通管制,部分醫務人員上下班無交通工具,怎麼辦?

  2月1日,石柱縣人民醫院“積善之家”志願服務中心通過互聯網平台發出倡議,組建愛心車隊,免費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短短兩天時間,近百名愛心司機踴躍報名,加入愛心車隊,他們有的是醫院職工、有的是醫務人員家屬、有的是社會好心人。

  石柱縣“萬順叫車”總經理余勇,積極響應號召,帶領團隊加入愛心車隊,成為車隊“主力軍”。2月13日,年前回萬州的醫院重症醫學科李醫生,解除居家隔離觀察,需返回醫院工作。因無交通工具,求助愛心車隊,余勇主動請纓,於當晚安全將李醫生接回石柱。“醫務人員奮戰在一線,很辛苦,我們也要力所能及地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為白衣戰士保駕護航。”余勇說。

  第一批加入愛心車隊的文興旭,是石柱縣職教中心的老師,他的妻子是石柱縣人民醫院婦產科醫生。他也是接送人次最多的司機,目前已接送醫護人員185人次。在接送醫護人員的同時,文興旭還按照“停課不停學”要求,每天抽出時間為學生們直播上課,“我老婆是一名醫生,戰斗在一線,我也要與她一起戰斗。”文興旭說。

  “醫生明早7點從體育館出發,誰去接下?”“我去,一定按時到達。”

  “護士今晚12點下班,送到南門口。”“我在住院部樓下,馬上聯系。”

  “已安全送到,完成任務。”

  自愛心車隊成立以來,車隊工作群十分活躍,各愛心司機積極“搶單”。無論是早上,還是凌晨,隻要醫務人員有需要,愛心司機隨時在線。截至2月21日,愛心車隊已免費接送醫務人員1248人次。

  志願者送醫送藥上門,為慢病特病患者排憂解難。 重慶市石柱縣人民醫院供圖

  為慢病特病患者送醫送藥上門

  石柱縣萬安街道黃鹿村村民吳某的母親是一名“老病號”,頸部腫瘤致截癱,長期臥床。由於疫情原因,吳某的母親有近20天未更換尿管,腹痛劇烈,這可把一家人急壞了。

  2月8日這天,吳某在網上看到了“積善之家”志願服務中心正在開展送醫送藥上門志願服務的消息,立馬給中心打了電話,請求幫助。不一會兒,石柱縣人民醫院腫瘤科鄒玉春、康復醫學科張燕兩名醫務志願者便來到吳某家。

  經檢查,發現患者尿管部分阻塞,因長期臥床、飲水量少、多汗、長時間未行尿管護理及更換,合並尿路感染,腫瘤性疼痛。

  鄒玉春和張燕立即打來熱水為患者清洗,並利用攜帶的導尿器材為患者導尿,同時注射止痛藥物,經過一系列的治療后,患者症狀明顯減輕。臨行前,還對患者及其家屬作了床旁康復訓練和下一步用藥指導。“實在是太感謝你們了,沒有想到你們能夠上門為我母親免費醫治,真的太感謝你們了。”吳某感激的說道。

  據志願服務中心主任劉燕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為避免交叉感染,全縣實行封閉式管理,考慮到慢病特病患者看病買藥不便,“積善之家”志願服務中心主動對接患者需求,通過互聯網平台發布志願服務信息,同步在院內招募醫務志願者,並聯合各鄉鎮(街道)衛生院(衛生服務中心),於2月6日起面向石柱縣各街道、鄉鎮所有慢病特病患者,提供送醫送藥上門志願服務。截至2月21日,已有40余名醫務志願者主動報名參加服務,累計上門服務患者593人次。

  隔離人員通過微信感謝志願者。重慶市石柱縣人民醫院供圖

  開展心理關懷 疏解隔離人員心理壓力

  縣城居民王麗(化名)的娘家在湖北省枝江市,年前回過娘家,返回石柱后一直居家隔離,隔離過程中出現感冒咳嗽症狀。王麗的丈夫、親屬都在外地。因擔心自己被感染,導致王麗過度焦慮,寢食難安,體重明顯減輕。2月7日,王麗找到“積善之家”志願服務中心醫務社工、心理咨詢師吳路明尋求心理咨詢。

  吳路明耐心傾聽王麗的傾訴,並向其講解新冠肺炎相關知識和自我心理壓力緩解方法,經過連續三天的心理疏導,王麗的飲食、睡眠漸漸恢復正常,心理壓力也明顯減輕。“吳老師,謝謝你的幫助,在最煎熬的日子裡,是你讓我不再焦慮。”王麗說。

  2月13日,集中醫學隔離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劉某情緒激動,急需心理咨詢師介入治療。吳路明接到任務后,立即與劉某聯系,開展心理疏導,經過1個多小時的交流,劉某情緒逐漸平復。聽說有心理咨詢師服務,集中隔離觀察點的其他隔離人員也希望得到幫助,吳路明克服疲憊,又耐心地為其他人員開展心理咨詢服務,當日連續服務3個多小時。

  據悉,為最大限度減少心理危機的發生,促進公眾心理健康,1月31日,在石柱縣委宣傳部指導下,共青團石柱縣委、民革石柱縣支部、石柱縣人民醫院聯合成立心理援助志願服務隊,由“積善之家”志願服務中心牽頭,組織院內外心理咨詢師6名,面向全縣群眾提供心理援助。至2月21日,已服務群眾217人次,有效心理援助148人次,心理健康篩查2174人次。

  石柱縣人民醫院院長雲斌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醫院廣大醫務人員主動請戰,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斗爭,有的馳援湖北孝感,有的支援重慶萬州,有的戰斗在發熱門診、隔離病房,有的積極參加醫務志願服務……全院干部職工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強大的戰“疫”合力,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