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近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量為何波動?專家這樣說

2020年02月24日18:5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4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24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副主任醫師熊宇對全市疫情防控情況以及近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據進行了分析和說明。

  低風險地區市民是否可不戴口罩或參加聚會?

  熊宇首先對市民關心的低風險地區是否可不戴口罩或適當參加聚會問題進行了回復。

  熊宇介紹,按照《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分類防控實施方案》風險等級劃分標准,結合各區縣實際情況,重慶各區縣被劃定為低、中、高等3個風險等級,並根據不同風險等級實施不同的疫情防控措施。

  “低風險地區並不意味著零風險。”熊宇說,目前疫情尚未結束,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放鬆警惕,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聚集。“我們前期現場調查發現,個別地區群眾由於對新冠肺炎疫情認識不足、重視度不高,存在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不注意口罩的佩戴,仍然有參加朋友聚會、家庭團年等活動,發生朋友間聚集、家庭內聚集等疫情。”

  熊宇說,當前重慶疫情防控從數據上出現積極變化,但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市民一定要繼續加強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認識,千萬不要有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要繃緊弦,繼續做好戴口罩、手衛生、勤通風等個人防護,盡量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避免聚會。尤其是農村地區,更要注意避免人群的聚集,比如趕集這類活動,千萬不要讓無數人的努力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復工復產企業越來越多 市民如何掌握好出行的度?

  隨著復工復產企業越來越多,城市流動的人流和車流也開始增大,市民如何把握好出行的度?

  熊宇表示,伴隨復工復產企業越來越多,建議市民要更加重視上下班期間出行的安全,乘坐公共交通時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強手衛生。

  “您可以戴上一雙手套,這樣可以避免直接接觸公交車上的把手、扶手等。”熊宇建議,當到達目的地時,可摘下手套立即洗手,洗手時也可以選擇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劑或是使用肥皂,用流動的水洗手,洗完手以后用干淨的紙巾擦淨。

  同時,在乘坐交通工具時也要注意開窗通風,盡量保持和其他乘客一定的距離。同時,合理安排出行的時間,盡量錯峰出行,減少人員的接觸。

  近期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量為何會出現波動?

  2月17日以來,重慶市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量有波動現象:17、18日均為2例﹔19、20、21日分別有5例、7例、5例﹔22日和23日又分別有1例、2例。

  熊宇分析,在傳染病防控過程中,整體發病水平下降,但又伴隨小幅度波動的情況是極其常見的。“重慶近期確診病例數據所呈現出的一定的小幅度波動的現象,是在專家們預料之中、估計范圍之內的。 ”

  熊宇說,對近期新增確診病例發現途徑分析研究顯示,絕大多數為正在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還有部分外省來渝后正在集中隔離的人員,“比如20日新增的7例病例,1例為外地來渝后集中隔離的人員,6例為集中隔離觀察的密切接觸者。”

  熊宇介紹,集中醫學觀察是指對可疑的患者、密切接觸者按疾病最長潛伏期採取隔離措施,既可以及時發現被觀察者是否發病,從而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同時,可以減少人員之間的接觸,避免將病原體傳播給其他健康人群。

  她表示,根據近期新增確診病例發現途徑分析結果,結合目前重慶仍存有一定數量的密切接觸者或外地返渝人員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疫情數據呈現一定范圍內小幅度波動現象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建議市民對近期疫情數據波動持有正確的認識,無需恐慌。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