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視頻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陳敏爾講話 唐良智張軒王炯出席

2020年02月24日09:05  來源:重慶日報
 

  2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后,市委立即召開視頻會議,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安排。

  市委書記陳敏爾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出席。

  陳敏爾指出,黨中央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非常及時、非常重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在疫情防控關鍵節點及時提出戰略策略,作出重要指示,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事實証明,隻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廣泛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陳敏爾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市上下必須保持頭腦清醒、保持工作強度,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再接再厲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全力支持武漢保衛戰,堅決完成對口支援孝感任務,堅決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進一步落實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的措施,保護好一線醫務人員的健康安全,照顧好他們的家庭家人,強化醫用物資保障,加快科技研發攻關,保障正常醫療秩序。要繼續維護社會穩定,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妥善處理各類矛盾問題,堅決防止發生次生事故和極端事件。要有力有序做好群眾心理疏導和輿論引導,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陳敏爾強調,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要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發揮龍頭企業和重點項目帶動作用,抓住產業供應鏈和資金供應鏈兩個關鍵,暢通人流、物流,加大對中小企業和外資外貿企業的幫扶力度。要用足用好中央政策,落實市內幫扶措施,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幫助解決企業用工、融資等實際困難和問題。要不失時機抓好春耕備耕,毫不放鬆推進脫貧攻堅,有序推動“三農”工作,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確保農產品穩產保供。要進一步保障基本民生,強化生活必需品持續供應,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加強對特殊困難群體的關心幫扶。

  陳敏爾強調,要強化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組織領導。全市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發揚專業精神,提高綜合能力,用心研究、靠前指揮、精准調度,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策、工作有效。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要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充實基層力量,夯實基層基礎,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廣大黨員干部要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見擔當見行動見效果。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主要負責人及其相關部門負責人在分會場參會。(記者 楊帆)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