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赴武漢醫療隊裡有位“守護女神”

2020年02月25日09:12  來源:重慶日報
 

  “你們保護患者,我來保護你們”

  ——重慶赴武漢醫療隊裡有位“守護女神”

何繼菲(右蹲者)在用醫療垃圾袋給同事做鞋套。(受訪者供圖)

  何繼菲採取的部分防護措施

  ■隊員下班回到駐地,通道裡先洗噴洒式“消毒澡”,在門外將口罩、頭套丟進專用垃圾桶,然后走專門的進口通道,再洗手消毒、換上新口罩,才允許乘電梯。

  ■拖鞋也不能穿到餐廳,分桌就餐,中途取餐必須戴上口罩,快速吃完。

  ■每天仔細檢查防護服有無破損,所有醫護人員進病房時穿戴的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都會登記方便追蹤查詢。

  ■前期缺專門的鞋套,就買來雨靴,大家套上醫用垃圾袋,再穿上雨靴,多層防護。

  ■護目鏡容易起霧,看不清怎麼辦?何繼菲嘗試了很多種材料涂抹在鏡片上防止起霧。后來她發現,洗手液有效。

  2月24日上午10點,湖北武漢市洪山區一家酒店門口,重慶市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幾位隊員剛下班回到駐地。

  紅色帳篷搭起的通道裡,兩旁是排列整齊的噴洒消毒壺。隊員們魚貫通過,洗了個“消毒澡”。

  這是隊員們進入酒店清潔的第一步。接下來的“操作流程”看起來繁瑣,但對保護隊員們的安全萬分重要。而指導並親手做這些事的人,就是重慶市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院感醫生何繼菲,因為她周密細致的保護方式,被隊員們贊譽為醫療隊的“守護女神”。

  進入駐地有一套嚴格的流程

  進入第三批醫療隊所住的酒店,除了要先洗“消毒澡”,還要在門口將外面所用的口罩、頭套丟進專用垃圾桶﹔走專門的進口通道,先洗手消毒,換上新口罩,才允許乘電梯——這是24日記者採訪何繼菲時的一套流程。

  30多歲的何繼菲看上去纖細嬌小。初次見她,給記者的直觀印象是嚴格、細致。見面剛好是午餐時間,在餐廳與她分桌就餐,記者中途起身想去取湯(不超過10米遠的距離),何繼菲立馬“命令”:“戴上口罩!快速吃完!”見有人穿拖鞋來取餐,她立即制止:“鞋子要分不同的場合穿!避免污染。”

  畢業於重慶醫科大學預防醫學專業的何繼菲,此前有10多年的工作經驗。“你們保護患者,我來保護你們。”基於扎實的醫學知識和豐富的從業經驗,何繼菲擔負起防止全隊148名隊員感染的重任。

  接到任務的她迅速清晰地擬定了一整套防護方案。

  “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染人群,做好防護主要就是這3方面。”何繼菲快人快語。首先,傳染源在病房裡,就要做好病房的床沿、地面等消毒工作﹔新冠病毒主要靠飛沫、接觸傳播,那麼要戴好口罩,做好手衛生﹔醫護人員在病房工作,屬於易感染人群,就得做好他們的防護工作。

  每人每天防護步驟和用品都做登記

  何繼菲說,防護工作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比如,病房、酒店使用的消毒劑未必達到醫護人員的使用要求,那就要想辦法﹔病房的衛生間,每名隊員出來以后都必須先洗30分鐘熱水澡,這地方人員流動大,屬於重點區域,她要求每天必須進行兩次消毒。

  還有,防護服、口罩等重要的防護用品,世界各地捐贈的品牌、批次、型號不一。“有的帽子比較大,就要做好頸部的密閉工作﹔有的胸前有粘條,有的沒有﹔有的帶鞋套,有的不帶鞋套。那麼,幫助隊員穿戴時,都有不同的要求。”何繼菲說,最需要細心檢查的是防護服有沒有破損。她和隊裡另外3名負責防護的護士,每天都要在醫護人員進去之前仔細檢查,把不合格的防護服挑揀出來,“任何疏忽都可能埋下安全隱患”。

  所有醫護人員進病房時穿戴的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何繼菲和3名同事都會進行登記。“如果出現了問題,可以精准地查詢、追蹤。”何繼菲說。

  這樣嚴格的要求,會讓隊員不習慣嗎?“我兒子今年7歲,從小就會七步洗手法。”何繼菲驕傲地說,良好的衛生和防護習慣是養成的,可以避免很多隱患。

  就地取材想各種“花招”做防護

  何繼菲還想了很多“花招”幫隊員們做好防護。比如,最開始物資比較緊缺,沒有專門的鞋套。

  怎樣防止鞋底污染?將普通鞋套套上,鞋套與褲腿之間的踝部是裸露的。何繼菲便讓隊員們再將醫用垃圾袋套一層在腿上,權做鞋套。

  后來,何繼菲又申請買了雨靴。大家套上醫用垃圾袋,再穿上雨靴,多層防護。“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像個企鵝,笨拙可愛,但大家感到安全踏實。”醫療隊隊員余慧英說。

  護目鏡容易起霧,看不清怎麼辦?何繼菲嘗試了很多種材料涂抹在鏡片上防止起霧。后來她發現,洗手液有效,“其實我也說不清是因為什麼,我就想試一下,成了!就是一種職業的思維習慣吧。”

  正是這種愛動腦筋的好習慣,讓何繼菲為隊員們織就了一張嚴密的安全“網”,時時處處盡力保護著隊員們。“酒店門口的消毒走廊,是何繼菲請酒店的工作人員,將手動的噴壺改成電動的﹔噴洒的高度、時間等,都進行了合理的設定。”隊員李文清說,還有房間裡的分區、消毒,何繼菲都細心地指導大家,“她因地制宜想了很多辦法做防護,讓大家心裡很踏實。” 重報集團武漢報道組記者 李星婷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