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南川:引導居民健康“宅”家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2月25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2日,重慶南川區東城街道長亭社區居民胡國華在家中一手拿鍋,一手拿鏟,這是要做飯嗎?

  沒想到,她把鍋一翻,鏟一轉,對著手機鏡頭,一邊敲打鍋背,一邊吆喝,“居民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我又來跳一跳!”隨即,她和微信群裡的朋友們一起跳起舞來。

  胡國華已經退休了。平日裡,她是一名廣場舞的領隊,每天帶領三四十人跳舞。最近大家隻能“宅”在家裡,心裡也“憋得慌”。自己在家鍛煉?感覺沒意思。出去跳舞?又有風險。那就轉移“陣地”,線下在家跳舞,線上分享交流,兩全其美。

  “區裡把我們這些領隊拉到一起,建了個大微信群,鼓勵我們帶領大家跳舞。我們每個隊都有群,在群裡組織文體活動,宣傳防疫知識。”胡國華說。這段時間,她和隊員們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3點組織“線上聚會”,大家一起跳廣場舞、玩柔力球、做健身操,每人分享自己的運動視頻,群裡異常熱鬧。

  在南川,在線廣場舞很受中老年人歡迎,僅城區3個街道就已建立60多個微信群,吸引2000多名居民參加。

  除了在線跳廣場舞,南川區還組織系列文體活動,引導居民健康“宅”家,既鍛煉了身體,也豐富了大家的居家生活。

  相較於中老年人,年輕人對廣場舞興趣不高。怎麼辦?區裡因地制宜,組織年輕人參加“我是健康宅”短視頻比賽,鼓勵大家拍攝短視頻,記錄在家的健身活動,交流健身知識。每周,南川區廣播電視台都會篩選部分優質短視頻,全媒體推送,並隨機抽取5個作品,給予一定獎勵。活動開展以來,居民參與熱情高漲。

  為引導居民健康“宅”家,南川區還開設了“健康宅”專欄,拍攝疫情防控知識小視頻,邀請專家講解新冠肺炎疫情防護知識,讓市民足不出戶就能得到專業指導,積極防控疫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