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綠化坡坎崖 精繡山水畫

2020年02月2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呼歸石花階公園景色。
  重慶市南濱路管委會供圖

  伴隨著春天的腳步,從遼闊的北國到溫潤的江南,從沙漠戈壁到城市鄉村,各地又迎來了國土空間綠化的時節。經過幾十年的綠化,我國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持續增長,目前人工林面積居全球第一,我國對全球植被增量的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這背后,既有辛勤的汗水付出,也有精細的科技管護,更有熱情的全民參與。

  在新疆洛浦縣,種了十幾年樹的陳剛,欣慰地看到生態農業科技園的10萬畝綠洲不僅遏制了沙漠侵襲,還帶動了村民脫貧﹔在山西,50歲的秦日棟再也不用擔心春天會帶來漫天沙塵,林場18萬畝森林牢牢鎖住了綠色﹔在重慶,顏雪梅家樓下的荒坡變成了一個小花園,美觀實用。他們,是國土綠化的見証者,更是參與者。通過千千萬萬普通人的努力,我國的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得以不斷深入推進,我們的生活環境也變得更加美好。

  ——編  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14 版)

  加強城市邊角地綠化治理

  綠化坡坎崖 精繡山水畫

  本報記者  劉新吾整理

  講述人: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街道居民顏雪梅

  我叫顏雪梅,家住在長江邊上,推開窗戶,就能看到開闊的江景。相比看江景,我更喜歡去樓下的公園走走,花開時節姹紫嫣紅,好看得很。

  以前,樓下可不是這樣。重慶是個山城,原來小區旁邊是一片光禿禿的荒坡,有時還有人亂丟垃圾,臭臭的。鄰居們不滿意,向社區反映。

  去年夏天,有施工隊來清理荒坡。不久,南濱路管委會的一紙告示,讓大家喜上眉梢:這裡要建呼歸石花階公園!

  媽媽聽說這事以后,出門時,經常會去看看施工進度。雖然現在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公園還沒有完全開放,但已經能看到荒坡大變樣了。陡坡仍在,草坪、花叢和灌木錯落有致,綠意盎然。一條水道穿園而過,下雨時,形成水潭,像串珠一樣。

  年前,有朋友來家做客,發現了樓下的“后花園”,拍了好多照片,夸我買房會挑地方。其實,我注意到,這兩年不光我們小區多了“后花園”,重慶很多地方都在這麼做。看新聞上說,重慶在做城市提升行動計劃,要把主城區300多個坡坎崖都美化起來,栽上花、種上草,變成綠地。再過兩年,要基本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四季見花、處處花香”。

  這個思路,我舉雙手贊成。重慶山多坡多,不方便建設,很多坡坎崖都荒著,或者一堆雜草,就像頭上長塊斑。現在好了,荒坡變成公園了。

  公園除了美觀,還很實用。花草樹木栽上后,空氣更新鮮,水土也能更好地保持。以后吃完晚飯,我們可以去散散步、看看江景。過些時候,外地朋友如果過來,我一定要帶他們去轉轉,自豪地對他們說:“勒(這)是山城!”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