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社區書記的“戰疫手記”

劉政寧 謝佳潔 張荷蕾

2020年02月27日11:1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月26日,戰‘疫’第34天。今天待辦事項:1.某小區陸先生(25日萬州返回),要求要返回萬州,陪同派出所、醫護人員上門為陸先生進行醫學檢測后,將其送到高速路上道口﹔2.某蛋糕店預約10點到社區辦理個體戶復工(資料齊全)﹔3.約定11點為溪山美郡居家隔離戶何大姐送菜……”一個小小的筆記本上,記滿了一頁頁工作安排。

  筆記本的主人叫袁明書,今年58歲,是重慶江津區雙福街道恆碧社區黨委書記。

  2019年5月,恆碧社區正式挂牌成立。袁明書,這個有20年社區工作經驗的老同志,成了恆碧社區的“第一任書記”。袁明書個子不高,身體單薄,說話溫和,可她卻是大家口中的“鐵娘子”。

  不當逃兵 遞交“請戰書”

  時間回到大年三十下午,袁明書正准備年夜飯,突然接到電話,得知有6個居民從湖北返回社區,便立即丟下手裡的事,准備前往社區核實情況並採取隔離措施。

  還沒走出家門,袁明書就遭到了家人的挽留。“媽,我以前坐月子都沒見你楞個上心,一共就來看了我兩回……”女兒委屈地說。

袁明書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雙福街道供圖

  “不去不行,我是黨員,是社區書記,相當於轄區居民的‘家長’,關鍵時刻,我不能當逃兵。”袁明書說完,便匆匆出門。

  2月17日,雙福街道黨工委見她已感冒3天,勸她休息,但她不僅沒有請假,反而向組織提交了一封“請戰書”:這個時候,前線的白衣戰士們沒有休息,街道的其他干部也沒有休息,謝謝組織對我照顧,我沒有特殊情況,我自願申請留在崗位。我還要把工作做得細點再細點,守住社區防疫第一道關口,我們就贏了。

  據了解,恆碧社區下轄四個小區,共有698棟居民住宅,常住人口3萬余人,其中戶籍人口僅不到2000人。

  作為雙福街道防疫任務最重的社區,袁明書不僅在除夕夜率先“火線”返崗,並且連續在崗堅守30余天,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全面入戶摸排外地返回人員、勸停麻將館、開展全面消毒、24小時值班值守。社區開展每一項工作,她的身影總是沖在最前面……

  不退半步 開通“暖心電話”

  打好了戰疫頭陣,群眾的咨詢又越來越多。袁明書的手機24小時待機,一天平均要接100余個電話,耐心向居民們解答問題。她洗漱時在接電話、吃飯時在接電話,成了不折不扣的“話務員”。

  “與其說群眾是抱怨,不如說他們是害怕。群眾怕了,但干部不能怕,要是我們都怕了,那她們該相信哪個?依靠哪個?”袁明書告訴干部們,不要怕,不能退縮半步。

袁明書入戶宣傳。雙福街道供圖

  為了更加細致地做好社區防疫工作,街道一方面和社區干部及志願者組成20個滾動排查工作組,入戶邊摸排邊解釋。另一方面,為紓解居民長期居家產生的焦慮情緒,袁明書每天都將街道發出的心理疏導相關文章轉發到各業主群,又在社區開通了“暖心電話”,還安排學心理學專業的網格員李丹娜上門為居民做心理輔導。

  她說,話說開了,情緒緩解了,防疫工作也就更加順利。

  點滴之筆 記錄“民生事”

  “1月29日,中午給居家隔離居民送水、水果……2月7日,居民周某瑞反映電梯內消毒不到位,保鮮膜幾天未更換……2月16日,胡某小孩生病急需上醫院……”一天又一天,一條又一條。點滴之筆,記錄下的都是“民生事”。

  “居民的事沒有小事,這種時候居民想到我們,是居民對我們的信任,所以我絕不放鬆任何一件小事。”袁明書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袁明書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錄著疫情防控情況。雙福街道供圖

  在袁明書的帶動下,社區“兩委”成員、居民小組長、樓棟長、黨員等社區骨干力量,紛紛行動起來,放棄節假日,挨家摸排、入戶宣傳、24小時值班值守。

  同時,聯動物業管理公司,做細每一項工作,用行動贏得了群眾的理解支持,不少居民主動加入恆碧社區志願隊伍,“夫妻崗”“兄弟崗”“母子崗”輪番上陣。

  正如袁明書在戰“疫”手記中寫到的那樣:咬緊牙關!淚水、汗水洒在今天,終會澆灌出疫散春來、萬紫千紅的明天。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