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首批“穩崗返還”資金兌現 27家企業受益

2020年02月27日12: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重慶2月27日電(陳琦、劉敏) 為支持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重慶市人社局、市財政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實施援企穩崗返還政策的通知》,將利用失業保險金“穩崗位、促就業”政策功能,向中小企業發放“穩崗返還”。

  記者從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獲悉,27日上午,全市第一筆“穩崗返還”正式發放,渝中區27家企業收到3萬元至240萬元不等的穩崗返還款。

  魏蓓是渝中區唐氏藥業人力資源部經理,她所在的藥業公司在全市有110家門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門店一直在照常營業。作為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她一直在想辦法平衡員工報酬和企業利潤。魏蓓疫情期間,

  “全公司有499名員工,疫情期間,每位上班員工,我們都在原有薪酬的待遇上,每天加付了100元補貼。”魏蓓說,公司員工臨時補貼政策,承諾是執行到疫情解除。此外,因疫情期間口罩類物品成本價比過去高,但按規定不能隨意漲價,這部分差價企業也要自己承擔。

  上周,魏蓓接到渝中區就業局失業保險科電話,他們公司符合政府發放穩崗返還申請條件,按照要求,魏蓓和同事在網上填寫了申請,幾天后,公司申領信息在渝中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上公示。按照標准,政府將返還611066元給唐氏藥業。

  2月27號當天,包括唐氏藥業在內的渝中區27家企業對公賬戶上收到了匯款方是“財政”字樣的穩崗返還款項。

  據了解,這是該市第一筆發放的“穩崗返還”,從政策出台到落地實施,隻用了8天時間。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以返還社會保險費的方式,為疫情期間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補充能量”,幫助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穩定就業崗位、渡過難關,所需資金由失業保險基金列支。截至2月25號,全市共有1580戶中小企業申請了穩崗返還政策,涉及金額4.78億元,穩定崗位23.74萬人。

  根據國家人社部要求,今年2月底,重慶市信息化程度較高的區縣將率先實施穩崗返還政策,而其他區縣則最遲在今年3月底前,將穩崗返還政策落實到地。為了讓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全市須於今年6月30號之前全面完成穩崗返還申報工作,抓緊落實、抓緊兌現、抓緊見效,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為此,重慶市人力社保局開發了外網申報系統,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在電腦端登錄重慶市就業網,憑借企業社保電子簽章進入申報界面,按照提示要求填報申請表,即可快速全部申報。其中,主要填報內容涉及:企業基本信息、參保繳費情況、裁員人數等。

  “不出門、不見面就可以完成申報。”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人士表示,穩崗返還政策不僅返還力度大,也讓企業辦事更加便捷、高效。

  相關新聞:

  “ 穩崗返還”如何申領?

  返還金額和2019年社保繳費相關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介紹,“穩崗返還”的發放對象是中小企業,申領截止時間為今年6月30號。

  具體申報條件是:

  1.按照工信部等四部委《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文件規定,屬於中小企業的﹔

  2.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足額繳納2019年度社會保險費(截至2019年12月31日無欠費)﹔

  3.企業2019年度未裁員或裁員率不超過2019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5.5%﹔

  4.申報時,失業保險參保人數30人(含)以下的企業裁員人數,不超過本企業2019年底失業保險參保人數的20%﹔失業保險參保人數30人以上的企業,裁員人數不超過本企業2019年底失業保險參保人數的5.5%﹔

  5.未納入嚴重失信企業名單。

  “穩崗返還”補貼標准是:

  按3個月的企業及其職工2019年度應繳納社會保險費50%確定。

  計算方式:2019年度繳納社會保險費÷12×3×50%

  注:2019年度繳納社會保險費不含補繳的歷史欠費及一次性躉交、計提費用﹔社會保險費包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四險,單位及其職工繳納的費用。

  “裁員率”怎麼算?

  上年度裁員率=上年度裁員人數/(上年度裁員人數+上年末參保人數)x100%。

  資金使用要求:

  返還資金主要用於繳納社會保險費、轉崗培訓、技能提升培訓、職工待崗生活補助等穩定就業崗位相關支出。返還資金由失業保險基金列支。

  申報方式:

  網上申報需辦理數字証書(免費辦理),沒有辦理數字証書的企業請咨詢東方中訊數字証書認証有限公司。聯系電話:4000235888,QQ:4000235888。

  取得數字証書后,第一步:企業自主核查企業信用信息。(http://www.xycq.gov.cn/)點擊打開可查詢信用信息﹔

  第二步:企業按照《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點擊打開查看)比對是否屬於中小企業﹔

  第三步:開通網上申報功能的企業,可以通過“重慶失業保險穩崗補貼網上申報系統”提交申請,系統入口:http://rlsbj.cq.gov.cn/sbjb/jyweb/。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