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一座城、一群人、一個目標

2020年02月29日15:1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尹長梅 

        時間:2月28日

  地點:武漢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 尹長梅

  今天凌晨,上了來武漢中心醫院監護室的第二個班,時間從凌晨1:00點——5:00點。凌晨時候,我們坐上專用公交車去醫院,這裡要特別感謝司機師傅們,24小時為醫療隊服務,保障我們出行安全,讓我們免於受累受凍,不勝感激。

  武漢夜間細雨朦朧溫度低,我們這組的“戰友”都有意識的多穿了件貼身衣服以保暖,可事實証明還是穿少了,即使穿上密閉的隔離衣防護服,夜間還是冷。來到醫院,今天是第二次進隔離病房了,這一次大家都顯得相對從容,更加明了上班路線、班車時間、穿脫防護用品的技巧及注意事項,顯然比第一天更得心應手。yin

     1:00點整,我們進入病房,完成了交接工作,盡可能快的讓上一班的同事們下班,趕緊出去緩一緩。接下來就是完成當班的常規工作,包括測體溫、輸液、心電監護、喂藥、採血、完成護理記錄、幫助患者翻身、大小便等,這些平時就非常熟練的操作,在此時卻顯得格外的笨拙,就是怎麼也快不起來,不過總會在感覺力不從心的時候,都會得到“戰友”們的友好幫助,心裡暖暖的。


我們八個人協同,把患者從仰面朝天翻轉成“趴起睡”。

  特別記得一件事,9床ARDS(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使用呼吸機輔助通氣,但血氧分壓仍然直線下降,缺氧情況加重,遵醫囑我們要為他進行俯臥位通氣。我們組幾乎全員上陣,組長負責管路保護和口令指揮,然后安排七位護士一起協同,把患者從仰面朝天翻轉成“趴起睡”。當時,我們7人一起動作,一位護士護住患者的頭部,在床欄兩邊各兩人,還有兩人負責上、下半身迅速墊枕頭以保護患者其他部位。

  這個動作需要大家的默契配合,幸虧大家都是非常有經驗的護士了,操作一次成功,巨贊,開心!從准備到結束,累得大家夠嗆,隻見個個喘大氣,護目鏡起霧,勾著腰,均需稍作休息,但我們都覺得很值得。

  不知不覺,下班時間到了,當我們看到接班的戰友們提前到來,那種高興與感激的心情,無法用言語形容,隻能以簡單的隔空擁抱回應戰友們的關愛。可想而知,一直堅守一線的武漢醫務工作人員,當他們看到支援隊伍來臨的心情為何!

       我心裡暗下決定:以后一定早點去接班,也許只是提前幾分鐘、十幾分鐘,傳遞的卻是無限的關愛。一座城、一群人、一個目標、一世家國情懷!讓我們風雨同舟,攻克難關,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整理:陳琦、何雷)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