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學法減分”明起推行 你的疑問這裡都有答案

2020年02月29日19:3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9日電(劉政寧)3月1日起,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將試點推出接受教育減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改革措施(以下簡稱“學法減分”措施)。

  屆時,駕駛人登錄支付寶——城市服務——重慶交巡警“學法減分”平台,完成實名認証后,參加30分鐘學習並考試合格,可以減免1分,一個記分周期內累計最高可減免6分。

  為方便重慶駕駛人操作學習,重慶交巡警發布“學法減分”操作答疑,如仍有疑問也可以撥打968888、68626982進行電話咨詢。

  “學法減分”措施解讀答疑

  ▼操作類疑問一:在學習平台中提交申請后,什麼時候能開始學習?學習時限有什麼要求?

  答:提交申請后,系統將自動核查申請人是否符合學法減分的申請條件,申請結果將於24小時之內通過APP消息等方式告知申請人,請注意及時查看申請審核情況。申請成功之日起,申請人需在三日內完成累計30分鐘的交通安全知識學習(連續學滿5分鐘的,才計入累計學習時間),否則申請信息和學習記錄自動作廢。

  ▼操作類疑問二:如果不是我本人學習或者開始學習后將手機放在一邊的,會有什麼后果?

  答:學習開始前,申請人需完成實人認証,認証通過的,才可以進行學習﹔學習過程中,系統會隨機抓拍申請人人像並進行人臉比對,比對不通過的,此次學習無效。請確保您使用的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具備照相功能,學習過程中請注意面對設備屏幕。

  ▼操作類疑問三:完成一次學習后,任何時間均可申請參加考試嗎?

  答:不可以,申請人必須在完成學習之日起七個工作日內申請參加考試,且需要在完成學習之日起十五日內通過考試,否則學習記錄自動作廢。

  ▼操作類疑問四:學習30分鐘就可以申請考試一次,那麼我可以連續學習幾個小時,然后連續考好幾次嗎?

  答:不可以,學滿30分鐘之后,申請人可以選擇立即考試或者繼續學習,選擇繼續學習的,也隻算作一次考試機會。一輪學習考試結束之后,申請人才能再進行下一輪的學習和考試,不能一次性累積學習時間來換取考試次數。

  ▼操作類疑問五:考試有多少道題,題型有哪些?答對多少合格?

  答:系統將隨機從試題庫中抽取20題,題型為判斷題、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答對18道題及以上為合格,答錯或者未答累計3題的,系統自動判定考試不合格並退出考試。

  ▼操作類疑問六:考試時間是多長呢?

  答:考試時間為20分鐘,每題答題時間最長60秒,在60秒內允許選擇或修改答案並手工點擊進入下一題,超過60秒的,系統自動進入下一題,請注意合理分配答題時間。

  ▼操作類疑問七:如果不是我本人考試的,會有什麼后果?

  答:考試過程中,系統會隨機抓拍申請人人像並進行人臉比對,比對不通過的,申請人不得繼續考試,考試成績無效。

  ▼操作類疑問八:考試未通過,我能申請補考嗎?

  答:可以,考試未通過的,申請人可以在24小時內申請補考,補考以二次為限。

  ▼操作類疑問九:用手機學習或考試的時候接打電話,會影響學習或考試嗎?

  答:會影響,如果用手機學習和考試的過程中因接打電話或其他原因切換出當前界面,學習或考試將會被中斷。請注意在學習和考試期間不要隨意接打電話或切換界面。

  ▼操作類疑問十:還有哪些情況會導致我的學習或考試不通過呢?

  答:以下情形,也將導致學習或考試不通過:(1)隨機抓拍時未採集到人像的﹔(2)人臉識別比對未通過的﹔(3)實人認証未通過的﹔(4)從事與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網上學習、考試無關活動情形的。

  ▼操作類疑問十一:考試通過后,我怎麼知道自己記分減免成功了?

  答:記分減免成功后,減免結果將通過APP消息等方式通知申請人,申請人也可通過網上平台進行查詢。需要注意的是,減分成功后,申請人的記分分值可能沒有立即更新,這是因為公安內網和互聯網之間的數據交換有時間延遲(一般不超過24小時),申請人可以過一段時間后再進行查詢。

  ▼操作類疑問十二:我剛在公安交管部門執法窗口處理交通違法被記了3分,並及時繳納了交通罰款,為什麼我申請參加“學法減分”時顯示我當前沒有記分或是罰款未繳納,審核不能通過?

  答:申請人處理交通違法行為或辦理駕駛証、機動車審驗檢驗等業務后,“學法減分”平台可能在短時間內仍顯示申請人有違法未處理、未繳款、無記分或者顯示駕駛証、機動車逾期未審驗檢驗等,這是因為公安內網和互聯網之間的數據交換有時間延遲(一般不超過24小時),申請人可過一段時間后再次進行申請。

  ▼操作類疑問十三:如果我在學習考試過程中,人臉識別出現誤判或者遇到其他問題,應該怎麼辦?

  答:如果申請人對相關政策有疑問或出現無法申請參加“學法減分”、記分減免不成功等問題,以及舉報投訴“學法減分”違規問題,可在工作日上班時間內撥打公安交巡警部門網上業務辦理服務電話968888、68626982進行反映﹔如果申請人遇到人臉識別出現誤判等系統故障問題,也可通過支付寶-城市服務-重慶交巡警中的“意見反饋”版塊在線提交問題,支付寶平台技術人員將予以核查處理。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