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市“三農”主抓十件大事

全力做好糧油肉菜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2020年02月29日09:30  來源:重慶日報
 

  2月26日,大足區珠溪鎮關倉村,工人將腌制的冬菜入罐封晒,進行蔬菜深加工。通訊員 黃舒 攝

  2月2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市農業農村委主任會議上獲悉,今年,我市為大力推動農業農村實現高質量發展,將主抓穩定“米袋子”“菜籃子”等10項重點工作。

  確定10項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要有效化解降低疫情對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不折不扣地完成“補短板”“提質量”“促增收”“抓整改”“謀長遠”等硬任務。

  會議部署,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兩大目標任務,今年,我市農業農村委系統要扎實推進穩定“米袋子”“菜籃子”,抓實產業扶貧,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等10項重點工作。

  其中,針對當前脫貧攻堅已到達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沖刺階段,會議要求農業農村委系統要持續用力抓實產業扶貧,突出抓好“強化問題整改、提升扶貧產業、深化利益聯結、謀劃長遠發展”等4項任務﹔在部署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工作當中,要求以實施“十百千”工程為主要抓手,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重點抓好農產品加工、鄉村休閑旅游、農業科技創新等6件事。

  統籌實施鄉村振興十大重點工程

  會議要求,統籌實施鄉村振興十大重點工程,推動“6+5”鄉村振興試驗示范建設往深裡走、往高處走,20個市級重點示范鎮村所在區縣要擔起責任,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樣板。此外,要堅持精准招商、鏈條招商、以商招商,引進一批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好的農業企業和項目,力爭全年招商引資簽約金額達到800億元以上。

  “米袋子”“菜籃子”穩產保供這樣抓

  市農業農村委負責人介紹,在當前疫情下,做好重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要明確主攻方向,“糧油、豬肉、蔬菜、蛋奶、水果要確保供應,質優價穩。”

  糧油方面,近3年全市糧食年均產量1060萬噸左右,口糧自給有保障﹔食用油年均消費量60萬噸左右,但每年地產油料作物折油僅25萬噸。“我們要重點要抓好水稻、玉米、油菜三大作物。”該負責人介紹,我市水稻種植常年保持在980萬畝左右,產量485萬噸,佔全市糧食總產量的45%。今年要著重穩面積、提品質、攻單產,大力發展優質稻,突出打好“貢米”牌。

  生豬生產,恢復產能是當務之急。正常年份,我市生豬出欄量1400萬—1500萬頭左右,消費量約1700萬頭,年缺口在200萬—300萬頭左右。當前,我市每天屠宰上市生豬8000頭左右。今年,各區縣在生豬數量上要力爭新增100萬頭,基本恢復到正常年份出欄量的90%。

  蔬菜保供方面,目前,全市在土蔬菜面積132萬畝,日上市量1.7萬噸,全市蔬菜市場量價總體平穩。今后,我市蔬菜生產重點要在標准化、集群化、精品化、鏈條化上狠下功夫,大力改造提升保供基地的設施配套和技術集成,加快補上洗選、包裝、冷鏈物流等蔬菜加工的“短板”。(記者 湯艷娟)

(責編:蓋純、張祎)